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國醫大師告訴你:掉頭髮,就是漏氣血! _-,

國醫大師告訴你:掉頭髮,就是漏氣血!
人到了一定年齡,眼看自己的頭髮一把一把地脫落,誰不會慨嘆生命的枯萎、歲月的流失?所以脫髮一旦發生,對人的打擊是很大的,就感覺自己要老了。脫髮的原因,自 ...


人到了一定年齡,眼看自己的頭髮一把一把地脫落,誰不會慨嘆生命的枯萎、歲月的流失?

所以脫髮一旦發生,對人的打擊是很大的,就感覺自己要老了。

脫髮的原因,自古多以肝腎論治。發為血之餘,肝主藏血。腎其華在發。因此,補肝腎,乃是調治脫髮的主基調。

不過,今天我們要跟您說的,乃是祖國傳統醫學調治脫髮的另一重心法。這就是從調理營衛的角度來改善脫髮。

細說此間真義之前,我們得說說,什麼是中醫學裡面的營衛。

國醫大師告訴你:掉頭髮,就是漏氣血!

《靈樞·營衛生會篇》說:「人受氣於谷, 谷入於胃, 以傳於肺,五臟六腑, 皆以受氣,其清者為營,濁者為衛,營在脈中,衛在脈外,營周不休,五十而復大會」。說白了,所謂營衛,指的就是由脾胃運化水谷精微而成的營養物質。其中營者在脈內隨血液流淌,衛者在脈外,作為彪悍之氣疾行。二者共同作用,起到濡養、護衛周身的作用。

由此可見,所謂營衛,皆源於脾土。脾胃強,營衛之氣就強。脾胃弱,營衛之氣就弱。恰如近賢尤在涇訴說:「中者,脾胃也,營衛生成於水谷,而水谷轉輸於脾胃,故中氣立,則營衛流行而不失其和」。

國醫大師告訴你:掉頭髮,就是漏氣血!

那麼,營衛和和脫髮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都知道,髮根,必須吸收新鮮氣血,才能支持頭髮的生長和壯盛。氣血的強身與否,和營衛之間關係密切。「衛主氣」,「營主血」,營藏於血,為血中之能量和動力,衛藏於氣,為氣中能量和動力。如果營衛之氣不足、失和,就意味著氣血失和。營衛之氣作為頭髮生長的原材料,一旦「斷供」,頭髮就會脫落。由於營衛之氣皆源於脾胃,所以在這一過程的背後,體現出來的則是脾胃運化之功,對頭髮的巨大影響力。

國醫大師告訴你:掉頭髮,就是漏氣血!

脾胃生營衛,營衛充氣血,氣血實髮根。掉頭髮,就是丟氣血。這樣的關係,雖然早就被發現,但並非所有人都十分在意。

由於脾胃乃是營衛、氣血生化之源,所以黃芪、黨參健脾益氣,白朮燥濕健脾,茯苓健脾滲濕,炙甘草和中。這一對用藥物,都是常見之品,對脾胃之氣的固護和滋養,力道十足。

當歸,活血養血,入心肝二經。白芍,入肝經,能養血柔肝。兩者養血,入心也入肝,既能培血還能活血。這就讓身體有更好更多的血液,來濡養髮根。

桂枝,性味辛、甘,溫,歸心、肺、膀胱經,可以溫通經脈,助陽化氣。它是自古以來調和營衛的常用藥,從桂枝湯就開始了。它的作用,形象一點說,就是通過溫散之性,給氣血營衛以通行的動力。至於桔梗,則可以載藥上行,令生化好的氣血營衛直上巔頂,濡養髮根。

國醫大師告訴你:掉頭髮,就是漏氣血!

黑芝麻有益肝、補腎、養血、潤燥、烏髮、美容作用,是極佳的保健美容食品。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脫髮、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病症,在烏髮養顏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搭配核桃黑豆效果更佳,核桃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味甘、性溫,入腎、肺、大腸經。可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連續幾個月吃核桃,可以黑頭髮。(一天用量是4-5個,堅持天天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