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_-,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人體自燃之謎一直都困擾著科學家,雖然很多人都表示所謂的人體自燃,都是因為身體中充滿了大量的可燃物,而且大多都是喝了酒的人或者是肥胖的人才會發生人體自 ...


 

人體自燃之謎一直都困擾著科學家,雖然很多人都表示所謂的人體自燃,都是因為身體中充滿了大量的可燃物,而且大多都是喝了酒的人或者是肥胖的人才會發生人體自燃現象,但是根據實例發現,人體自燃現象基本都是外界火源造成的,人體自燃基本不可能。

人體自燃之謎是假的

所謂的人體自燃之謎就是一個人被燒死了,但是沒有發現明確的外界火源,也沒有引發大規模的火災。經常發生的人體自燃現象是只有死者被燒死,但是周圍的可燃物卻沒有被點燃,這一現象已經困惑了人類幾百年,但是現在這一切看起來並沒有那麼神秘了。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人體自燃之謎看起來確實非常離奇,歷史上也有很多猜測,但其實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玄幻。醫學和法醫學都對人類自燃現象做了調差,最終還是確定大部分都並不是自燃,還是外界火源引發的看似人體自燃現象,因為火源太小,往往都容易被忽略,所以就造成了看似是自燃的現象。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我們從新聞中其實可以發現,人體自燃現象的死者大多都是長期酗酒、老年人或者是行動不方便的人,而這類人在遭遇火情的時候往往很難逃脫,如果如今沒有水源或者滅火器之類的,也很難幫其滅掉火,大多身上著火的人也會選擇原地打滾,所以才會留下一攤灰燼而看起來沒有掙扎的痕跡。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一些所謂人體自燃的報道中死者屍體的損毀情況並不嚴重,這時可能是火源點燃了死者身上的衣物導致燃燒,之後衣物燒盡,火焰就自然熄滅了。另一些報道中死者屍體的損毀則相當嚴重,甚至徹底燒成灰燼。一般認為將屍體燒成灰燼是很難的(火葬時火化爐要在700-1000℃燒40-60分鐘),這也是人體自燃事件中的疑點之一。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對於此,有一種解釋:燈芯效應。燈芯效應簡單地說就是被點燃的人體像一個蠟燭,體表燃燒的火焰將體內的脂肪融化,從表皮滲出後為火焰提供燃料,使它能繼續燃燒下去直到將屍體中的油脂燒盡。由於這種現象的存在,較小的火焰也可以持續燃燒將屍體燒成灰燼。這也能解釋為何很多報道中死者的手或/和腳沒有被燒掉:肢端並沒有多少脂肪,所以火焰燃到那裡就熄滅了。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死者身邊的可燃物質沒有被點燃則是由於一般這類事件中火焰都較小,而且由於火焰的性質:燃燒的火焰會向上浮,如果沒有風(室內的「人體自燃」事件一般都發生在門窗封閉的情況下,有風的話就變成火災了。),火焰不四處擺動的話就無法點燃旁邊的可燃物質。

詭異的人體自燃之謎終於被解開

總之,目前認為大多數報道的所謂人體自燃現象實際上都是外界火源點燃造成的,並不是真正的自燃,所以對身邊的微小火源都需要注意。報道中使人困惑的屍體燒成灰燼的現象可能是由於燈芯效應,周圍可燃物沒有被點燃則是因為火焰小,而且現場無風,火難以蔓延。所以真正的人體自燃是不存在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