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中醫:這四大養生穴位,經常按可以延年益壽! _-,

經常按摩對身體有好處人體的穴位很多,每個穴位都具有不同的功能,經常做穴位按摩,不僅能夠調節我們身體的健康,還可以緩解疲勞。調節體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


經常按摩對身體有好處人體的穴位很多,每個穴位都具有不同的功能,經常做穴位按摩,不僅能夠調節我們身體的健康,還可以緩解疲勞。

調節體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增強免疫力,調整神經系統的功能,最終實現體健延年的目的。

中醫發現穴位對於疾病治療有很大的效果,古人還總結出一套針灸歌訣: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

它簡單明了,把穴位與治療部位對應,讓後人容易學習。

一、足三里

民間一直有「常按足三里,勝吃老母雞」的說法。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在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嵴外側1橫指處,屈膝或平臥取穴。

主治:

消化不良,胃脘疼痛,嘔吐,腹脹,腸鳴,腹瀉,便秘,疳疾等。另外,足三里對高血壓、冠心病、肺心病、腦出血、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白領和亞健康人群,每天按壓足三里10分鐘,能減輕工作壓力,緩解疲勞。

保健:

按摩足三里穴能夠有效的保護人體脾胃,通過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讓氣血旺盛,並能夠增強人體中五臟六腑的更能,甚至還可以增加T淋巴細胞的轉換率,可以說按摩這一個穴位,對於人體帶來的好處是無窮無盡的。

二、合谷穴

別名虎口,是人體腧穴之一,為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在第一、二掌骨之間,約當第二掌骨橈側之中點處。

主治:

牙疼痛、牙齦疼痛、青春痘、贅疣、三叉神經痛、眼睛疲勞、喉嚨疼痛、耳鳴、面部神經麻痺、口眼歪斜、打嗝等。

該穴為人體手陽明大腸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由此穴的主治疾病即可看出本穴道的治病效果非同一般。

保健:

如果有輕微感冒時,可以按合谷穴,左右各個各按摩十分鐘,按摩完後再喝一杯熱開水,出出汗,感冒就可以緩解。

平常有鼻子過敏的人,也可以常常按壓合谷,如果有耐心,持之以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合谷穴指壓時應朝小指方向用力,而並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壓,這樣才能更好的發揮此穴道的療效。

三、委中穴

中醫學認為,委中穴具有舒筋通絡、散瘀活血、清熱解毒之功效。

為足太陽膀胱經的合穴,在膕窩橫紋正中,當半腱肌腱與股二頭肌腱之間的中點處,俯臥或坐位屈膝取穴。

主治:

坐骨神經痛、小腿疲勞、肚子疼痛、脖子酸痛、腰部疼痛或疲勞、臀部疼痛、膝蓋疼痛。

保健:

腰酸背痛作為一種常見的亞健康形式,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質量,尤其是老年人患腰背疼痛,更是痛苦難堪。

發作時按摩一下委中穴,腰背疼的症狀就會緩解。肩周炎患者還可試試把右手指從後背盡量對左手指尖,再反過來。

通過這樣交叉,類似搓澡的動作,對緩解疼痛效果很好。

四、列缺穴

列缺穴為手太陰肺經的經穴,也是八脈交會穴,通任脈。在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側掌取穴。

主治:

具有疏風解表,宣肺理氣,止咳平喘之效,是治療傷風外感病的要穴。臨床上主要用於配合治療咳嗽、氣喘、頭痛,尿血等病症。

具有清熱利濕、調理膀胱功能的作用,可用於治療遺尿、小便熱、尿血、陰莖痛等膀胱陰部疾患。

保健:

每天堅持用食指指腹揉按列缺,每次1~3分鐘,對於三叉神經痛、健忘、驚悸等病症,可以起到顯著的保健調理效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