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_-,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捲心菜,學名結球甘藍,是甘藍的變種。又被人稱作圓白菜、包菜等。捲心菜具有許多優良特點,如抗病、耐寒、適 ...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捲心菜,學名結球甘藍,是甘藍的變種。又被人稱作圓白菜、包菜等。

捲心菜具有許多優良特點,如抗病、耐寒、適應性強,貯藏運輸所要求的條件不高,並且全國各地都在栽種,所以價格便宜,可謂是家家戶戶都能吃到且都吃得起的蔬菜。

點評:作為學生,在飯堂最常看到的一樣青菜,就是捲心菜。不要以為學校因為省錢才每天都會做捲心菜,捲心菜的營養價值可大了。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點擊關注超哥話食,立即為你揭秘!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捲心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如維生素B1、C、U、葉酸和鉀、鉻等,100克中營養成分如圖[1]。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維生素B1對治療腳氣病有一定功效;維生素C是能治療壞血病,並且體內重要的抗氧化劑,能保護身體不受自由基威脅,有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維生素U能治療胃潰瘍和保護胃黏膜;鉻元素對調節血糖血脂有一定作用,尤其適合糖尿病及肥胖症患者。

新鮮的捲心菜還有殺菌消炎作用,把其碾碎塗抹在患處能加速癒合,是天然的「止血貼」。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日本科學家認為,捲心菜含有抗氧化的營養素,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與芒筍、菜花同樣處在較高的水平[2]。

雖然捲心菜營養豐富,但要達到臨床治療劑量還是相差很遠。就比如說想要通過攝入捲心菜中的維生素C達到治療壞血病目的的話,用於治療維生素C缺乏症,如壞血病的話1次100mg~ 300mg,3次/天[3],一天就得攝入600mg左右維生素C,那麼就得一天吃1.5公斤左右的捲心菜,還得生吃,不然加熱煮熟後一部分維生素C會損失。

這顯然不可能。所以捲心菜的確有好處,但只能當作食品來吃而不是真的為了治病。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不宜多食捲心菜的人群有哪些】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吃捲心菜,極少數對捲心菜過敏的人肯定不能吃。

捲心菜中含有少量致甲狀腺腫的物質,在20世紀20年代,Chesney觀察到用捲心菜喂養兔可引起了甲狀腺增生腫大。10年後,Hercus和Perves證實造成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是這種捲心菜中所含的硫代醯胺[4]。

捲心菜有什麼營養價值嗎?什麼人千萬不能吃捲心菜?

從大量的體內、外實驗結果得知,硫代酞胺類藥物並不干預甲狀腺攝取、濃縮無機碘的能力,幾乎不影響已經合成和貯存在腺體內的甲狀腺激素的破壞或釋放。而是在碘被攝取後,作為碘「有機化」過程的抑制劑發揮作用,阻斷甲狀腺激素的生物合成[5]。但具體捲心菜中所含的硫代醯胺根據不同地方的水土會有變化。

因此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患者應少吃或者不吃[3];皮膚瘙癢性疾病、眼部充血患者忌食;捲心菜含有粗纖維量多,且質硬,故脾胃虛寒、泄瀉以及小兒脾弱者不宜多食;另外對於腹腔和胸外科手術後,胃腸潰瘍及其出血特別嚴重時,腹瀉及肝病時不宜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