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哪些因素引起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我們如何應對? _-,

哪些因素引起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我們如何應對?原創 張之瀛大夫 2018-01-1606:29:18血壓波動是指一定時間內血壓的變化程度,是人類血 ...


哪些因素引起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我們如何應對?

原創 張之瀛大夫 2018-01-16 06:29:18

血壓波動是指一定時間內血壓的變化程度,是人類血壓最基本的生理特徵之一,但是如果血壓波動過大就需要注意了。老年人的基礎血壓不僅處於較高的水平,而且其波動程度也相對較大。那麼是哪些原因導致老年人的血壓波動程度較大呢?

哪些因素引起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我們如何應對?

1、老年人自身特點

老年人大動脈彈性下降和僵硬度增加、內皮功能障礙、壓力反射敏感性下降、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內分泌功能減退、腎臟排鈉功能減弱等等都會引起老年人血壓波動增大。

2、並發疾病

一些老年人同時存在的一些常見疾病可以引起血壓波動增大,比如說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腎病、炎症等等。

3、不良狀態

貧血、容量減低、營養不良、寒冷、睡眠障礙、疼痛、便秘、前列腺肥大等等一些列不良的狀態都可能引起老年人血壓波動變大。

4、繼發性高血壓

老年人血壓波動增大很大程度上提示可能存在繼發因素的可能,比如說嗜絡細胞瘤、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睡眠呼吸障礙性疾病等等。

5、其他

這些因素看似簡單但是並不少見,比如說血壓測量不規範、藥物相互作用、治療依從性差一級圍手術期對於身體的影響。

哪些因素引起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我們如何應對?

那麼老年人應該如何做到減少血壓波動呢?

實話說,老年人的血壓波動難以避免,但是儘量減低其波動還是能夠做到的。首先,建議老年朋友們儘量排除以上列舉的可能引起血壓波動增大的原因。除此之外,還同時建議老年朋友們注意季節對血壓的影響,確保血壓測量準確,治療要有合理性和連貫性,保持生活方式的穩定。

以上建議具體體現在例如:每周至少一天在家測量一下血壓;天氣變化或者治療方案變化時注意監測血壓;儘量避免忘記吃藥;固定飲食習慣和睡眠模式;季節交替時足以保暖和增減衣物;降壓藥儘量選擇長效降壓藥;降壓藥方案儘量選擇鈣離子拮抗劑和血管緊張素抑制劑為基礎的治療方案。

更多健康信息,請關注張之瀛大夫頭條號。

哪些因素引起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我們如何應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