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一人得病傳全家!幽門螺旋桿菌到底該不該「殺」? _-,

一人得病傳全家!幽門螺旋桿菌到底該不該「殺」?胃癌學堂 2018-01-2205:09:11點擊右上角立即關注,更多健康內容不再錯過,不定期驚喜送給你 ...


一人得病傳全家!幽門螺旋桿菌到底該不該「殺」?

胃癌學堂 2018-01-22 05:09:11

點擊右上角立即關注,更多健康內容不再錯過,不定期驚喜送給你

幽門螺旋桿菌該不該「殺」?

我們都知道,胃裡有胃酸,而酸性物質一般對機體都有腐蝕性,在正常情況下,胃內壁有一層鹼性屏障,這樣酸鹼中和,可以保護胃粘膜。幽門螺旋桿菌通過種種方式進行破壞,以至於發生胃炎、潰瘍等疾病。有部分人有了潰瘍是沒有感覺的,當感到胃痛時,就叫發病。發病了,是肯定要治療的,那沒發病呢,甚至是沒有症狀呢,治還是不治?這對病人來說是個問題,對臨床醫生來說同樣也是一個問題。

一人得病傳全家!幽門螺旋桿菌到底該不該「殺」?

幽門螺旋菌一定會致病嗎

對於普通人來說需要知道的一點是,感染該類細菌並不代表就一定會致胃部疾病,同時有胃部疾病也不完全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致。世界上50%的人群攜帶有幽門螺旋桿菌,有些地區甚至有80%的人攜帶這種細菌,然而在這些攜帶者中,只有10%患上了消化性潰瘍,只有1%左右的人患上胃癌,在印度、泰國、孟加拉國等國家,HP的攜帶率非常高,但這些國家人的胃癌發病率卻很低。

不要把胃痛都怪罪在幽門螺旋桿菌上,許多問題都可能引起胃痛、燒心的症狀,比如食物不耐受、胃腸道病毒感染和胃食管反流等。僅僅因為幽門螺旋桿菌的出現並不能說明這就是它乾的。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疾病,但並不是所有的幽門螺旋桿菌都具有相同致病性。打個比方,車開得快容易出車禍,出車禍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車開得快,但開快車並不一定就出車禍。

一人得病傳全家!幽門螺旋桿菌到底該不該「殺」?

根治面臨的問題

幽門螺旋桿菌發現30多年了,對於幽門螺旋桿菌,並不是簡單的殺或者不殺的問題,這是一個需要考慮到患者的個人條件,周圍環境再感染率以及社會醫療資源的問題。2014年之前,HP感染如果伴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術後、MALT淋巴瘤等等一系列的疾病,都需要根治。

關於幽門螺旋桿菌和胃炎的共識,簡單的總結下就是:幽門螺旋桿菌菌感染導致的胃炎是一種傳染病,60-80%的胃癌可以歸因於幽門螺旋桿菌,在人群中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是預防胃癌的最好策略,如果沒有抗衡因素,幽門螺旋桿菌一律殺殺殺。

一人得病傳全家!幽門螺旋桿菌到底該不該「殺」?

但對這個問題持保留態度的專家也很多。因為我們要考慮Hp根除潛在的風險:

1,可能增加兒童患上過敏、哮喘、皮炎等疾病的發生率

2,可能增加胃食管反流病的發生

3,可能增加腸道菌群失調的風險

4,HP根除與食管腺癌,炎症性腸病(可羅恩病、潰瘍性結腸炎)存在負相關

5,我國HP感染無症狀人群龐大,HP根除方案的混亂可能造成抗生素的濫用

另外應用抗生素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還可能面臨以下一些問題:

50%以上的患者在根除中會出現不良反應,如皮疹,過敏,腹瀉,口苦,失眠;

20%左右的幾率會根除失敗;

根除後腸道菌群的變化可能帶來長期的健康影響;

使用抗生素會增加耐藥性細菌產生的風險。

另外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又比較容易交叉感染,如果患者的體質又特別容易寄生,治療後就可能再次感染。所以殺還是不殺,看個人情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