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這三種感冒藥別「混著吃」,小心引發「急性腎衰竭」! _-,

一朝混吃感冒藥,十年不敢再感冒!這一場流感引發的病痛,正在大麵積收割著人們的健康稅。混吃感冒藥,引發急性腎衰竭感冒後的孫女士買來3種感冒藥一起混著吃, ...


一朝混吃感冒藥,十年不敢再感冒!這一場流感引發的病痛,正在大麵積收割著人們的健康稅。

混吃感冒藥,引發急性腎衰竭

感冒後的孫女士買來3種感冒藥一起混著吃,引發了急性腎衰竭。

孫女士今年40歲。

一周前,她出現發熱、頭疼、咳嗽、全身無力的流感症狀。

為了能快點好起來不影響工作,她到藥店買了泰諾、速效感冒膠囊、複方氨酚烷胺膠囊3種感冒藥一起吃。

服藥後第三天,她開始乏力、噁心嘔吐、尿少,下肢也腫了起來,這才去附近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看急診。

接診醫生診斷她是急性腎衰竭,轉入腎內科進行對症治療。

外行人不禁要問:混吃感冒藥傷害這麼大?

市麵上出售的感冒藥大多是複方成分,雖然藥名不同,但大多都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成分,如新康泰克、泰諾、必理通片、白加黑感冒片、速效感冒膠囊、小兒氨酚黃那敏、複方氨酚烷胺膠囊等,孫女士買的3種藥恰恰含有這個成分,服下的對乙醯氨基酚嚴重超量。

腎科醫院博導:每年都有這樣的案例

實際上,對於冬季頻發的感冒,很多人都抱有一個心理:加大藥量,或者多種感冒藥一起吃,總會好的快一些。

甚至,很多人在感冒時會習慣性自己給自己「開處方」,隨意添加抗生素。

完全忽視藥店藥師的指導用藥量。

而關於混吃感冒藥引發腎衰竭的報導之前就有過。

可以說,每年都有這樣的報導,尤其是在冬季感冒高發期。

2015年,網上流傳一種說法:「4種感冒藥同吃會致腎衰」被證實。

導致腎衰的因素是多方麵的,但是感冒藥裡含有解熱鎮痛的成份均對人體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若多種感冒藥同時吃易導致用藥過量。

一男子為了讓感冒盡快好,連吃了泰諾、康必得和白加黑3顆感冒藥。

結果感冒好了一些,但連續幾天都沒排尿,還出現了麵唇發紫、心慌氣喘的症狀。

被救護車送到南京博大腎科醫院時病情已很危重,被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腎功能衰竭並發心功能衰竭,血透了3天後才轉危為安。

經過一個月住院治療,該男子的腎功能才恢復了正常。

可以說是很得不償失。

「像這樣因為亂用藥導致急性腎損傷和腎功能衰竭的患者,幾乎每年都會遇到。」南京博大腎科醫院博士生導師王鋼表示。

當時,現代快報援引王鋼的解釋稱,人吃藥後,藥物通過血液循環到全身,大多最終要通過腎臟排到體外,像抗生素中氨基糖苷類如慶大黴素等,對腎臟毒性最大,是誘發藥源性腎損害的最常見因素。

解熱鎮痛類藥中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等也有一定腎毒性,如果過量服用可能導致急性腎臟損傷。

因此,這類藥物不建議長時間、大量服用,更不要多種藥物混合使用。

是藥三分毒

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官網查詢發現,2017年10月30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發布了「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清單」。

其中,對乙醯氨基酚被列為「三類致癌物」。

其腎毒性大抵也與此有關。

實際上,食藥監總局官網數據顯示,經國家藥監部門批準生產的含對乙醯氨基酚成分的藥品超過1300個品種。

藥品種類涉及感冒藥、解熱止痛藥等。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對乙醯氨基酚廣泛用於治療感冒、發熱、鎮痛等領域,在藥店裡銷售的大部分為非處方藥,消費者可隨意購買。

有藥店執業藥師稱,目前市麵上的感冒藥種類多達40餘種,消費者選擇的範圍還是比較寬泛的。

指導完用藥注意事項和用藥量,具體到顧客吃藥時會不會遵守,就看不到了。

部分感冒藥中含有布洛芬,它與對乙醯氨基酚雖然名稱不同,但兩者均為退熱藥,藥理作用相同。

混服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也會成倍增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