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_-,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新生兒的降生,往往會給一個家庭帶來莫大的喜悅,給孩子取個好聽的名字是每個父母都十分重視的事情,父母會將對孩子的美好的希望賦予在名字中。但有一些父母也會 ...


新生兒的降生,往往會給一個家庭帶來莫大的喜悅,給孩子取個好聽的名字是每個父母都十分重視的事情,父母會將對孩子的美好的希望賦予在名字中。但有一些父母也會為此而煩惱,因為他們的姓氏實在太尷尬了,給孩子取名真是太傷腦筋了,無論取什麼名字,聽上去都很尷尬,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在生活中,你遇到過有古怪姓氏的朋友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中國最古怪的6個姓氏吧,不知大家能否幫助姓這些姓氏的父母,為他們的寶寶娶個好聽的名字。

 

操姓。坊間曾流傳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對夫妻生了個男孩,男孩的父親姓操,這個父親冥思苦想,想要給孩子取個好聽的名字,可惜「臣妾做不到呀」,這個難度不是一般的大啊。後來,男孩的父親勉強想出了一個名字「操越」,可是遭到了家人的極力反對,老婆覺得老公的姓氏實在太難聽了,要求孩子跟自己姓,但是傳統觀念深入骨髓的老公撂下狠話:「除非離婚,否則孩子絕對不能跟老婆姓!」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為取一個名字而夫妻反目,爭吵不休,實在很傷感情。可能是現代人對「操」字有了很多其他的理解和想像,覺得姓這個姓很不雅。其實,當我們了解了「操」這個姓氏的來歷,也許就不會這麼想了。操字本義為手拿著。操姓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來源於官位,屬於帝王賜姓為氏,出自殷朝君主盤庚給大夫所封官職;一種是來源於姬姓,出自周武王姬發後代,屬於以職業技能名稱為氏。

 

全國姓操姓的人不少,達到了12萬餘人,主要分布在在安徽、浙江、上海、湖北等地,尤以安徽省蕪湖和安慶分布最為集中。要是覺得操姓字不好取名,看看古人是怎麼取名的吧,《隋書》記載中有操天成;有是隋末農民起義領袖操師乞;近代有我國著名教育家操震球。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睪姓。原本能姓一個稀有姓氏是一件很令人羨慕的事情,但是如果姓睪,畫風就變了,對於現代人來講,這個姓不是一般的尷尬,甚至到了難以啟齒的地步。不知哪位大神能給這個姓氏取一個好聽的名字,反正小編我是無能為力了。

睪姓是中國最罕見的一個姓氏之一,「睪」通「皋」,會意字,代表向祖先祭祀新禾,以求保佑。起源於上古時期的東夷部落首領皋陶。如今睪姓的人大多分布在廣西容縣、陝西西安等地。古代的睪姓名人有陳朝太建間任南部都尉睪文奏等。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禽姓。禽姓也是一個很罕見的姓氏,此姓氏出自姬姓,屬於以字為氏。源於周公旦長子伯禽,是周代魯國的第一任國君,也是魯國的始祖。伯禽姓姬,字伯禽,亦稱禽父。可能現在我們很少能看到這個姓氏了,不過這個姓氏還是存在的,禽氏的名門望族曾出於今山東省一帶。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畜姓。在今天,「畜」字很容易讓人想到「畜牲」,因此很多人覺得這個姓氏很離譜,取名的難度也很大。其實,畜姓的歷史非常悠久,古代有畜國,後來歸入晉國。在《左傳》中有記載稱楚雍子逃到晉國,晉國國王將畜地賜封給他,楚雍子的後代便以畜為姓。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屍姓。屍姓這個姓氏很罕見,但是在甘肅至今仍有屍姓。《左傳》記載,東周時期,姬姓的一部分後人,經過遷移最後定居在屍鄉,屍鄉在今河南省偃師市西,是黃帝嫡裔。姓這個姓的人也是很尷尬啊,會讓人產生很多不好的聯想。那古代姓屍的人都叫什麼呢?戰國晉有屍侯、屍佼,明朝有屍聰、屍帛。

中國最古怪的六個姓氏,取名是個大難題,取不好還會鬧笑話

 

毒姓。「毒」這個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毒藥,毒姓的人在善良熱情,也常常令人有幾分畏懼,畢竟誰願意和毒小姐、毒先生打交道呢?那麼歷史上為什麼會出現毒姓呢?原來,在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宰相名叫竇懷正,他的地位很高,權力很大,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是他還不滿足,竟然覬覦皇帝的寶座,這件事被皇上發現了,皇上非常生氣,不僅嚴懲了竇懷正,還「賜」其及後代姓「毒」(「竇」的諧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