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45年前石油危機爆發「衛生紙之亂」! 蔣經國多管齊下「神抗漲」:絕不容許趁火打劫 _-,

國內衛生紙價格在最近飆漲,引發民眾的屯貨潮。事實上,民國62年時,國內的民生物資也因為石油危機喊漲,但當時的前總統蔣經國和經濟部長孫運璿採取特別策略, ...


國內衛生紙價格在最近飆漲,引發民眾的屯貨潮。事實上,民國62年時,國內的民生物資也因為石油危機喊漲,但當時的前總統蔣經國和經濟部長孫運璿採取特別策略,才順利穩定物價。









▼國際的紙漿價格在最近飆漲,讓國內的衛生紙集體漲價。回溯到1973年,當時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石油國也為了打擊所有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宣布禁運石油,讓油價從每桶不到3美元,飆漲到12美元。



▼石油價格的飛漲也嚴重衝擊台灣物價,時任總統的蔣經國決定把民需物品作為優先處理項目,先開放國軍福利中心銷售民用物資,把民生物品壓到年後才上漲,讓民眾有喘息空間。



另外,前總統蔣經國也下令節約政府支出、公共事業年內不漲價,另外加強物資調節,進口的小麥、黃豆皆由政府平價供應,其他民生重要物資則由國貿局協助企業加強進口。甚至下令限制、禁止某些民生物資出口,維持國內的穩定供應度。



▼時任經濟部長的孫運璿也宣佈禁止味精、甲醇、四類紙、麵條五類、蔬菜五類的出口。由於民間的味精大量上漲,讓使用味精的主婦受到衝擊,經濟部工業局便主動開放味精設廠,解決味精供應問題。







此外,民間的工商團體也自主發起穩定物價的座談會,簽訂不哄抬價格的公約。雖然還是有少數投機廠商囤貨賣出高價,但蔣經國也公然表示:「囤積居奇是趁火打劫的行為,危害國家社會,也危害民眾利益,政府絕不容許這種現象存在。」



▼在許多措施下,民生物品的漲勢終於順利被壓制下來。由於當時的石油危機讓全世界陷入物資齊漲的風潮,例如日本的物價就是一去不復返,讓很多日本人來台灣買衛生紙囤貨。蔣經國也得意說,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世界是千變萬化的,再也不是各國自掃門前雪的年代了。



雖然石油危機已經過了45年,但仍然可以看出當時政府的應變速度。民生物資如果一夕間大漲的話,消費者真的會很難應對啊!

來源:EBC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