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 _-,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原創 家庭醫生在線網 2018-02-0817:30:20在平時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會經常聽到人說自己 ...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

原創 家庭醫生在線網 2018-02-08 17:30:20

在平時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會經常聽到人說自己又上火了,不能吃橘子之類的食物了。其實,很多都知道一些容易導致上火的食物,那麼,吃什麼可以快速去火呢?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

上火是一個中醫名詞,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中醫以五臟六腑為綱進行劃分,將上火劃分為胃火、心火、肝火、肺火幾種。一般,上火了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節,效果一般也比較好。

1.喝蓮子湯可去心火。

夏天的時候,氣候比較乾燥,也比較容易上火,主要導致的是心火。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可以食用蓮子湯來去火。用蓮子30克(不去蓮心)和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一起熬湯,再加適量冰糖。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

2.吃豬肝可去肺火。

當人體出現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等症狀時,多半是肺火,可以吃一些豬肝來下火。將1付豬肝和30克菊花(用紗布包好)一起煮,煮到豬肝熟,吃肝喝湯即可。

3.喝綠豆粥可去胃火。

胃火也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而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干硬。可以先用水煎煮30克石膏粉,然後過濾去渣,保留其清液,再加入適量粳米、綠豆,煮粥食用。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

4.喝梨水可去肝火。

當人體出現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的現象,多半是犯了肝火。眾所周知,梨是一種很適合下火的水果。可以用2個梨削皮切塊,加上10克川貝母搗碎成末,再加適量冰糖,用清水燉服。

5.吃豬腰可去腎火。

當身體出現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酸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的症狀,要注意去腎火了。用2隻豬腰,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一起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經常上火怎麼辦?醫生:這5種食物,幫你清除體內的火

除了食療法之外,平時也可以吃一些寒性水果來下火。寒性水果多具有清熱、瀉火和解毒的作用,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的作用,但寒性體質的人最好少食用。一般而言,寒性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但當身體不舒服,有感冒的現象時,寒性和熱性的水果都要少吃,此時可多吃一點平性的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平時除了通過食療和吃寒性水果來下火,也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時,注意作息規律,少熬夜以保證充足睡眠。也可以通過多喝點菊花茶或是決明子茶來下火,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合理地鍛鍊身體,適當運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