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教你一種最簡單的「熱敷」法,能治療8種疾病 _-,

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肚子疼,用熱水袋暖暖肚子,疼痛就會緩解;落枕了,用熱毛巾敷敷脖子,會讓頸部更快恢復……其實,這裡用到的,就是中醫上的「熱敷」 ...


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肚子疼,用熱水袋暖暖肚子,疼痛就會緩解;

落枕了,用熱毛巾敷敷脖子,會讓頸部更快恢復……

其實,這裡用到的,就是中醫上的「熱敷」療法。

「熱敷」的原理有兩個:

一是單純利用其物理(溫熱)作用,促使肌肉鬆弛、血管擴張,從而達到消炎、消腫、減輕疼痛及保暖的作用;

二是在相關穴位處進行中藥熱敷,使藥理和物理功效合二為一,具有較好的溫經散寒、行氣止疼、祛風除濕等功效。

今天主要為大家介紹第一種「熱敷」方法——物理熱敷法,簡單易行,非常適合家庭日常保健使用。

學會「熱敷」,可以治療8種疾病

1、緩解眼部疲勞

用眼過度、眼睛酸脹時,熱敷可促進眼周的氣血流通,緩解乾眼症症狀,並起到明目健腦的功效。

2、預防耳聾

熱敷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環,預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聾。

3、治落枕及頸椎病

輕微落枕可熱敷患處,並配以頸部活動,促進血液流通,緩解落枕不適;如果落枕比較嚴重,可採取推拿的方式進行緩解。

如出現早期頸椎病症狀,如脖子發硬、酸痛或受涼後出現輕微疼痛,可用熱敷改善。

4、緩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時熱敷,可緩解局部症狀,如病情嚴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5、緩解寒性關節疼痛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關節疼痛的情況,尤其是天氣變化的時候。熱敷關節處,可以促進局部血液流通,改善疼痛症狀。不過,如果疼痛比較嚴重,還是建議到醫院就診。

6、治療痛經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經或因受涼導致的腹痛,可用熱敷起到化淤、理氣止痛的功效。

7、跌打損傷

運動損傷應激期不能進行熱敷,可在損傷後2~3天,如不出血也無腫脹,此時可用熱敷袋熱敷緩解症狀。

8、去除打針造成的硬結

具體該怎麼操作呢?

1、熱水袋/毛巾熱敷

溫度:宜控制在60~80℃,以用手背試溫不太燙為度。

操作方法:

將熱水灌至熱水袋的三分之二,排出袋內氣體,擰緊螺旋蓋,裝進布套內或用毛巾裹好,放在患病部位,熱敷15~20分鐘;

或將毛巾在熱水中浸濕,擰乾後可在外面可以再蓋一層毛巾或棉墊,以保持熱度,一般每5分鐘更換一次。

2、粗鹽熱敷

選鹽:粗鹽非做飯用的精鹽,是指海水或鹽井、鹽池、鹽泉中的鹽水經煎曬而成的結晶,即天然鹽,主要成分為氯化鈉。

操作方法:將粗鹽放入鍋中炒熱,直到燙手即可,然後用布包起來,放在患病部位,每次熱敷20~30分鐘(熱敷的鹽可以重複使用,粒子變細就可以丟掉)。

優勢:較熱水袋而言,粗鹽熱敷不僅能讓溫熱滲透體內,同時還能排出體內的寒氣和多餘的水分,起到祛風、散寒、止痛的作用,更加適用於頸肩、腰腿、骨關節痛等病證。

熱敷注意事項:

熱敷時要注意溫度,過熱會燙傷皮膚,必要時多包裹幾層毛巾,尤其是小孩、老年人,以及患有糖尿病、中風癱疾等血液循環不好或感覺不靈敏的患者,熱敷時應隨時檢查局部皮膚的變化,如發紅、起泡時,應立即停止;

熱鹽敷過後半小時不要喝冷水或用冷水洗澡和手,避免毛孔大開感染風寒;

當熱敷部位有破損等「開放性傷口」時,不可進行熱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