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睡覺,是最好的氣血醫生,三十年睡眠研究者,教你這樣睡出好氣血 _-,

睡覺,是最好的氣血醫生,三十年睡眠研究者,教你這樣睡出好氣血
白天幹活兒,是身體釋放能量,主要走動脈血,動脈血如長江大河奔騰,人就有精神。晚上睡覺,是身體儲存能量,主要走靜脈血。靜脈血如涓涓細流滋養,身體就修復。 ...


白天幹活兒,是身體釋放能量,主要走動脈血,動脈血如長江大河奔騰,人就有精神。晚上睡覺,是身體儲存能量,主要走靜脈血。靜脈血如涓涓細流滋養,身體就修復。小孩靠睡眠生長,成人靠睡眠休養,莊稼夜裡拔節,人體夜裡破骨,白天臟腑養身體,晚上身體養臟腑。站起來供血,躺下去回血。有這眾多說法,不少人堅信睡補大於食補。

說睡覺是氣血醫生,一是因為它可以診斷氣血病,二是它可以治療氣血病。先說診斷。比如睡覺打呼嚕,這就是氣不足,這類人要麼白天太累,陽氣耗損較大;要麼身體太胖,胖就是氣虛;要麼有內脂,導致氣滯而虛。要麼鼻腔呼吸道有疾,這自然也是氣虛。再比如,半夜醒來的時間,也能說明問題。晚上1點到3點醒,那是肝不好。3點到5點,就是肺不好。如果這種半夜準點醒來的情況,持續半年以上,一定要去做相關檢查。再舉例,疲勞但又睡不著,那是肝傷太過,驚悸多夢是貧血。復醒復睡,是氣血雙虛。

再說治療。睡眠時,一定要放鬆。小孩子睡覺,經常睡著了,臉上帶著笑容,這就是很放鬆很享受。成年人睡覺,經常是睡著了,一臉苦相,有時候還緊鎖眉頭,這就是沒有放鬆。睡眠時,血液主要走靜脈往回流,靜脈血管細,流速本身就慢,所以血管不能太緊張,血管緊張了,血液回流困難,臟腑就得不到修復。臟腑修復工作沒有完成好,人很難自然醒,所以放鬆特別重要。

睡覺,是最好的氣血醫生,三十年睡眠研究者,教你這樣睡出好氣血

睡前做一件事,可快速幫助身體真正放鬆,就是關注自己的呼吸。先簡單壓壓腿,拉拉筋,或者乾脆是伸個懶腰,讓身體舒展一下。然後靜坐或盤坐,自然呼吸,感受氣息在體內的流動,有些人會有流淚、打哈欠的情況,這說明效果非常好,不局限坐多長時間,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這樣的睡眠,身體是放鬆的,氣血恢復效果好。

睡眠姿勢,古代醫家推薦右側臥,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為火,耳為水,水火即濟,心腎相交,有養心滋腎之功。不過這一睡姿,很多人難以堅持整晚,尤其是有頸肩周疾病的人,很難做到。如果呼吸道有疾病,平躺容易嗓子發癢咳嗽,也可改用右側臥,有顯著改善,這說明右側臥,可以改善氣息流通。

這都是普通姿勢,再來介紹一個非常規的睡姿:倒睡。所謂倒睡,與傳統高枕無憂相反,頭低腳高,傾斜角度6度到30度為好。倒立和倒掛,已經被證實,對人體健康有益。倒睡的養生原理,跟倒立類似,操作難度更小,安全係數更高,養生效果更好。倒睡理論,首見於周中吉先生,此人有中國中醫健康管理工程首席健康指導專家的職銜。研究睡眠養生多年,上過電視宣傳自己的理論,也在周邊人身上實踐自己的理論,據說效果不錯。但我本人還未曾親自體驗過,只是見他的理論有些道理,所以特此分享出來。需要提醒的是,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人,建議不要嘗試。

睡覺,是最好的氣血醫生,三十年睡眠研究者,教你這樣睡出好氣血

倒睡理論的立論依據有三:一是,人受重力牽引,很多疾病是重力帶來的。向下流的血液,天然流量大速度快,不容易堵塞。向上流的血液,天然流量小速度慢,容易氣滯血瘀。因此這向上流的氣血,很容易出問題,而且一旦出問題,氣血流通就更加困難,這是惡性循環。如果倒睡,容易出問題的血液反過來流,就不容易出問題,原來出的問題,也有望修復,人體的氣血就會更通暢。二是,關節間的受壓關係。頸椎腰椎膝關節,都是單向的承重關係,下方的關節一直都是受壓,得不到舒張。如果反過來睡,可以讓那些一些受壓的關節得到舒張放鬆。三是,肌肉下垂。倒睡的姿勢,可以讓下垂的肌肉得到緩解,延緩衰老。

據周中吉先生介紹,倒睡養生法,對於心腦血管病、各關節疾病、各類氣血不足、氣血不和、氣血不暢等疾病,有治療效果。還能防衰老,提高抵抗力。倒睡的角度調整,可以自己在床下墊磚,高度自己調試。也可以購買周先生的電動床。周先生目前有自己的醫療公司,並且也著有書籍,大家可以自行去查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