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_-,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據我了解都是滋陰的藥材,但功效和區別又是什麼呢?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11 ...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據我了解都是滋陰的藥材,但功效和區別又是什麼呢?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11個回答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藥事健康  藥事網官方帳號01-10 15:09

54贊

 

一、熟地黃:甘,微溫。人肝、腎經。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用於血虛萎黃,心悸怔忡,月經不調,崩漏下補肝腎陰虛,腰膝酸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內熱消渴,眩暈耳鳴,鬚髮早白。熟地黃有多種炮製加工品,主要分為清蒸和加輔料蒸,功效略有不同:

熟地黃:生地黃經過黃酒炮製後,藥性由寒轉溫,味道由苦轉甜,功效由清轉補,主補陰血,並可借酒力行散,起到行藥勢、通血脈的作用,用於血虛證。

炒熟地:系熟地黃片炒至微焦為度入藥者。功效與熟地同,咪甘性溫,膩性稍減,宜用於溫補方。

熟地黃炭:系熟地黃的炮製加工品。炮製方法用炒炭方法和煅炭方法。炮製為增加止血作用。功能滋陰養血,補血止血。用於咯血吐衄,便血尿血,崩漏,腸風下血兼血虛者。

姜制熟地黃:系熟地用鮮生薑汁和水適量噴勻後,微炒至薑汁吸干而入藥者。古時多用,現已少用。各種痰濕不利者,需用熟地而嫌其滋膩時當採用本品為好。

砂仁拌熟地:系熟地片用砂仁末拌和至表面均勻掛有藥末而人藥者,此可防其性膩。今之醫者為防其性膩,往往臨證用熟地時,於方中適加砂仁而代之。

二、黃精:甘,平。入脾、肺、腎經。氣之薄者,陽中之陰。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用於脾胃氣虛,體倦乏力,胃陰不足,口乾食少,肺虛燥咳,勞嗽咯血,精血不足,腰膝酸軟,鬚髮早白,內熱消渴。黃精又分制黃精與酒黃精:

制黃精:古代醫家認為,黃精生用刺激咽喉,故大多經蒸製後入藥,稱熟黃精,亦稱制黃精。尤以九蒸九曝後呈黃黑色、味甚甘美者最佳,稱烏黃精或甜黃精。蒸製後既消除了對咽喉的刺激,又加強了補益作用。

酒黃精:系凈黃精洗凈後用酒拌勻,隔水燉制;或與酒、黑豆等輔材一同蒸製後切片曬乾入藥者,又稱炙黃精。酒制可助藥力而通經絡,適用於腎虛精損、血脈不和之骨節疼痛,筋骨軟弱者;亦可配伍秦艽、獨活、桑寄生、杜仲等藥治療風濕痹症之腎虛者。另外,黃精一藥性較滋膩,易助濕邪,酒制後得酒之辛散,補而不膩,為脾虛者所宜。

藥事網權威解讀,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抄襲必究。

 

 3評論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醫語道破05-02 15:45

363贊

 

熟地黃

熟地黃味甘微溫質潤,有補精益髓之功。據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熟地黃中含有谷甾醇、甘露醇、梓醇、地黃素、糖類、甙類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熟地黃具有抑制脂質過氧化,提高抗氧化酶活性等作用,並能降血壓、降血脂、抑制血栓形成、改善心肌缺血等。地黃可以明顯促進骨髓造血幹細胞的增殖與分化,有明顯的補血作用。

熟地味甘微溫質潤,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如熟地配以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治療血虛症的「四物湯」。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養心,配龍眼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脾胃氣滯,痰濕內阻的脘腹脹滿,食少便溏者忌服。藥用時可煎服,10~30g。滋陰補血,益精填髓。用於肝腎陰虛,腰膝酸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心悸怔忡,月經不調,崩漏下血,眩暈,耳鳴,鬚髮早白。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熟地的功效】熟地始見於《神農本草經》,臨床使用有鮮、生、熟三種。均有養陰生津之功,而治陰虛津虧諸證。鮮地黃甘苦大寒,滋陰之力雖弱,但長於清熱涼血,瀉火除煩,多用於血熱邪盛,陰虛津虧證;生(干)地黃甘寒質潤涼血之力稍遜但長於養心腎之陰,故血熱陰傷及陰虛發熱者宜之;熟地黃性味甘溫,入肝腎而功專養血滋陰,填精益髓,凡真陰不足,精髓虧虛者,皆可用之。

【熟地的作用】本品性質粘膩,較生地黃更甚,有礙消化,凡氣滯痰多、脘腹脹痛、食少便溏者忌服。重用久服宜與陳皮、炒仁等同用,防止粘膩礙胃。

【熟地的禁忌】熟地所含的地黃多糖b參與維持機體穩定和具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並能誘導體內的免疫細胞增殖,增強其對腫瘤細胞的殺傷能力。熟地黃還有調節激素代謝、降血糖、抗衰老及鎮靜、利尿等作用。雖然熟地黃營養豐富,但因熟地黃性質粘膩,有礙消化,凡脾胃虛弱、氣滯痰多,脘腹脹滿及食少便溏者忌服。而且在服用時蘿蔔、蔥白、韭白、薤白均不可食用。

黃精

黃精是中醫傳統補中益氣藥,「久服輕身延年不飢」,屬藥食兩用中藥,服用安全。《本草綱目》認為其「得坤土之精,為補養中宮之勝品」。因其味甘、性平、無毒,宜於久服,單用即有抗衰延年的作用,如古方黃精餅、黃精膏、黃精丸等是一味傳統的延緩衰老中藥。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黃精的功效

  具有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功能。用於治療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口乾食少、肺虛燥咳、精血不足、內熱消渴等症,對於治療糖尿病療效顯著。

  黃精的作用

熟地黃和黃精的功效是什麼?

  黃精多被用於治療脾胃虛弱、陰虛肺燥、乾咳少痰、鬚髮早白、精血不足、內熱消渴等症。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精還具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延緩衰老和抗菌的作用,對於糖尿病也很有療效,對多種細菌和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如果把它跟枸杞合用,補精氣的功效會增加很多。《本草綱目》中曾記載:「黃精、蒼朮各四斤;枸杞根、柏葉各五斤;天門冬三斤。煮汁一石,同曲十斤,糯米一石,如常釀酒飲。」此方能「壯筋骨、益精髓、消白髮」。醫學名著《奇效良方》中也提出用黃精和枸杞子互相配伍能益補精氣的論述。可見黃精和枸杞真是天仙配。

  有抗缺氧、抗疲勞、抗衰老作用。

  能增強免疫功能,增強新陳代謝。

  降血壓、 降血糖、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有延緩衰老和抗菌等作用,黃精多糖具有免疫激活作用。

  用於陰虛肺燥,乾咳少痰,及肺腎陰虛的勞嗽久咳等。可單用熬膏服,或配川貝母,知母等同用;治勞嗽久咳,可配地黃,天冬,百部等同用。

  用於脾胃虛弱。

  黃精既補脾陰,又益脾氣。若脾胃氣虛而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脈象虛軟者,可與黨參,白朮等同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