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中醫妙方:西洋參搭配它,補氣養顏治失眠! _-,

中醫妙方:西洋參搭配它,補氣養顏治失眠!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原來在我們中國是沒有的,要從美國、加拿大等國進口,後來,我國引種西洋參成功,現在東北等地都生產很多西洋參。西洋參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保健 ...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原來在我們中國是沒有的,要從美國、加拿大等國進口,後來,我國引種西洋參成功,現在東北等地都生產很多西洋參。西洋參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保健食材,屬於參類的一種,參類補氣效果特別好。

不過,不同於人參、紅參、黨參的是,西洋參補氣不傷陰,甚至還滋陰,而人參、紅參、白參能補氣但傷陰,通俗講就是吃了容易上火。說起參類再多說一句,產婦生產前,用10克紅參煮水喝,能大大補氣,縮短產程,而且產後身體力氣和身材恢復也比較快,非常值得使用。

言歸正傳,還是說說西洋參,中醫講,西洋參性甘、微苦,涼,歸心、肺、腎經,能補氣養陰,清熱生津。對氣虛陰虧、虛熱煩倦、燥咽干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如果腎陰虛,但是吃補藥就上火,可以吃西洋參,如果您有腰膝酸軟、患糖尿病,還有耳鳴耳聾的問題,吃西洋參也非常對症。

吃西洋參不容易上火,所以建議身體虛的人,如果經濟條件容許的情況下每天用3~5克來保健,含服、泡茶或燉食均可。燉的時候,隔水燉效果最好,一次燉半小時,連燉三次,連西洋參帶湯全部吃掉,這是比較常規的吃法。

中醫妙方:西洋參搭配它,補氣養顏治失眠!

還有一個方法是配桂圓,這個方法來源於清代著名醫學家王孟英的,叫玉靈膏,我給人介紹以後,陰虛、失眠的人服用以後都說效果不錯,而且還有美容的作用。

原文為「自剝好龍眼,盛竹筒式瓷碗內,每肉一兩,入白洋糖一錢,素體多火者,再入西洋參片,如糖之數。碗口冪以絲綿一層,日日於飯鍋上蒸之,蒸到百次。凡衰羸、老弱,別無痰火,便滑之病者,每以開水瀹(煮的意思)服一匙,大補氣血,力勝參芪。產婦臨盆服之,尤妙。」

這個方子滋陰補腎,大補氣血,非常適合腎陰虛和氣血虛的人,每次用開水沖服15克就行了,對於容易失眠健忘,四肢無力的人大有裨益。

中醫妙方:西洋參搭配它,補氣養顏治失眠!

需要提醒的是,我的方法是將桂圓肉、西洋參和白糖以10:1:1的比例攪合在一起,隔水燉48小時,或者就按王孟英說的,每次做飯的時候就放在籠屜里蒸(蓋好蓋子),蒸10天再吃。

有的人怕麻煩,不願意蒸這麼長時間,其實蒸的時間是有講究的,蒸好了,桂圓就不再是甜的了,整體食療效果比只蒸幾個小時的更好。所以大家用古方,卻達不到古方說明的療效,有的時候得好好看看是不是沒有完全按照古方做,有時候真的是差之毫厘繆之千里。

玉靈膏

原料:

龍眼肉200克,西洋參20克,白糖20克

做法:三者混合,隔水燉48小時,每天開水沖服15克。

原理:

《本草求原》記載西洋參:「清肺腎,涼心脾以降火」《醫學衷中參西錄》記載:「能補助氣分,並能補益血分」,白糖可以大補中氣,桂圓補心氣,安志定神。服用玉靈膏氣血雙補,對體弱多病的女性大有裨益。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