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蔡贇觀點:周天成的平高球新用途 _-,

蔡贇觀點:周天成的平高球新用途
當年中國女單的壟斷時期,自然起於2000年龔智超的奧運奪冠。我覺得當時打法很簡單,中國隊只靠直線平高球和對角劈吊就統治了全世界,站得太遠會被劈死,站近 ...


當年中國女單的壟斷時期,自然起於2000年龔智超的奧運奪冠。

我覺得當時打法很簡單,中國隊只靠直線平高球和對角劈吊就統治了全世界,站得太遠會被劈死,站近了平高球壓斷你的腰。你只能很艱難地回一個被動高球之後,被無情地劈死。

其實現在的中國女單仍舊是平高劈吊的老三樣,為什麼別人不怕了呢?原因在於過去也就只有我們是專業隊,別國球手多半是業餘玩玩,對這兩個球顧此失彼無非就是能力不夠嘛。現在羽毛球越來越掙錢了,全世界都專業起來,我們也就失去了這種僅靠能力就解決所有問題的幸福生活。

在以上邏輯之中,平高球是為劈吊服務的,就說我平高球壓得凶,所以你就必須站得遠,這樣你就接不到我的劈吊。但這個套路是有條件的,那就是當我壓平高球的時候,對手必須只能回高球,否則高吊的連續打擊就不成立了。

之前在《高舫潔並沒有什麼錯》中,我們談過大堀彩直接突擊殺平高球的戰術,就是對高吊結構的破壞手段。這種突擊上網未必能搶到高點,所以過去很少被採用,但卻能非常有效地在拉吊突擊打法的拉吊組織階段發動反擊。在過去的幾年裡,中國女隊備受這種高位反擊的煎熬,一直未能拿出什麼太好的辦法。

蔡贇觀點:周天成的平高球新用途

作為平高劈吊打法的模仿者,周天成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他變瘦是為了打跑攻和反擊,但他不想上網,因為他不具備林丹那種,在很靠前的站位也能突擊的能力。

那麼怎樣才能讓別人不弔球呢,他給出的辦法是——打給你殺。既然大堀彩在拉吊階段就反擊的辦法是直接殺我的平高球,乾脆我就喂到最舒服的位置給你殺,雖然接殺有一定防守風險,但這樣能有效的實現不用上網的意圖。

蔡贇觀點:周天成的平高球新用途

昨天的決賽石宇奇突擊的成功率很高,我認為這和周天成剛開始應用這個打法有關,他還未能很熟練地處理這個狀態下的接殺。

壓很平的平高球,如果你吊球,必然很遠,想吊近的會非常高和慢,高手是不會選擇的,如果你再回高球,那周天成就原地突擊了,因為他是不上網的,所以你大概只能殺了。

但他給的這種高度很難殺出很尖的球,平緩角度的殺球飛行距離很長,尾段速度是很慢的,對一線球員毫無殺傷力。周天成接殺採用雙打反抽另一側空檔,這是低平高球的後續手段,讓你在有一點後仰殺球之後馬上又要被打回頭球,立即形成再次反擊的局面。這種反反擊思想是非常巧妙和有威脅的,只不過這回周天成尚未精熟,贏過喬斌之後就結束了表演。

蔡贇觀點:周天成的平高球新用途

隨著攻防關係的不斷變化,技術的作用也隨之改變,這是戰術決定技術的思維導向,我們應該隨時觀察到這種細節,就可以早作防範,少中一些飛刀。如果大比賽來了才發現,就很可能來不及拿出應對辦法了,所以任何時候接球都是第二步,第一步永遠是觀察和解讀。

(本文圖片除註明外均來源網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