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_-,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生命時報 2018-02-0200:00:00不知從何時起,「排毒」成了養生保健的熱門話題,尤其是在朋友 ...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生命時報 2018-02-02 00:00:00

不知從何時起,「排毒」成了養生保健的熱門話題,尤其是在朋友圈瘋轉的排毒文章的渲染下,仿佛人人都中了毒,甚至有人總結了「人體器官排毒時間表」。

於是,各種排毒養生保健品、治療儀,五花八門的洗腸、禁食、泡腳、針灸等排毒療法鋪天蓋地而來。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排出了哪種毒素」「究竟怎麼排出的」這些關鍵性問題,商家雖振振有詞,卻始終拿不出科學的證據。專家則表示,「排毒」並非嚴謹的科學概念,操作不當還可能帶來傷害。

《生命時報》(微信內搜索「LT0385」即可關注)特邀權威專家,揭秘「排毒」騙局,並教你5個更靠譜的養生方法。

受訪專家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教授 伍學焱

中國保健協會市場工作委員會秘書長 王大宏

「排毒潮」經久不衰

「排毒」起源於20世紀早期,其核心理論為:疾病是由體內廢物積累導致的,排出毒素即可防治疾病。

到了20世紀30年代,隨著病理、毒理學的發展,醫學界摒棄了「排毒」這一概念,但商界並沒有捨棄它,反倒通過虛構、誇大等手法製造危機感,從而銷售產品賺取錢財。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例如,「現在的食物、水、空氣都遭到污染,人體蓄積了很多毒素」「臉上的痘痘,腰上的『救生圈』,腿上的贅肉等,都說明體內毒素沒排凈」「毒素輕則導致疲勞、黑眼圈、脫髮,重則引起頭痛、失眠甚至癌症」,這些說法始終存在。

林光常就是提倡排毒的代表性人物。

2002年他出版了《無毒一身輕》一書,連續80周高居台灣金石堂暢銷排行榜,在美國世界書局,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大眾書局,香港三聯書局也是久居暢銷排行榜。

該書提出了各種似是而非的醫學論點,誤導民眾「吃排毒餐就可以藥到病除」等。

2007年,《生命時報》刊發文章《專家批駁林光常歪理》《另類養生靠啥忽悠人》,請醫學界和營養界權威專家對林光常的一系列「歪理」進行逐一批駁。

2008年,林光常的「排毒療法」使數位癌症病人因拒絕化療而不幸死亡,昔日赫赫有名的「排毒教父」遭到台灣司法部門的調查,最終被判刑兩年六個月。

林光常的理論被推翻,並沒有讓「排毒」產業消亡,如今打開百度搜素「排毒」,依然可見3240萬個結果,微博上也有3108萬條「排毒」相關內容。

市場上以「排毒」為噱頭的產品或服務,讓不少人趨之若鶩,有的花錢買安心,有的深陷商家的營銷陷阱,將血汗錢揮霍一空,更有甚者美容變毀容。

減肥、去痘是「排毒招牌」

杭州中學生曉紅身高一米六,體重卻有80公斤,常常被同學們嘲笑。

商家稱曉紅的腸道中含有大量毒素和細菌,如果不及時排出,就會超出肝臟解毒負荷,甚至增加患癌幾率,勸她吃一款名叫「美國自然之寶膳食纖維膠囊」的產品。

然而,曉紅吃後沒有變瘦,便秘卻越來越嚴重。

25歲的雨婷相貌可人,但臉上的痘痘讓她自卑了十多年。

最近經朋友介紹,她吃了網上的一款「盤龍雲海排毒養顏膠囊」,主要成分是大黃、白朮、西洋參、芒硝、枳實、荷葉等,號稱可解決便秘、痤瘡、色斑問題。

她吃後胃一陣陣地絞疼,一天拉了四五次肚子,一段時間後,痘痘沒治好,人卻變得無精打采,工作和生活都大受影響。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記者調查發現,市面上的「排毒」產品主要針對減肥、去痘、便秘等,此外,治病也是「排毒」領域的熱門。

「衡通儀」是西安豫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推產品。

其宣稱「利用電流打通全身經絡和微循環,逼出體內的激素殘留、化學殘留、藥物殘留和重金屬殘留」,對失眠、便秘、青春痘、關節炎、痛風、血栓、高血脂、尿毒症等有神奇療效,「體驗館」遍布全國大小城市,一台儀器售價高達五千元。

記者現場體驗發現,所謂的「衡通儀」就是一盆水加一勺鹽,把腳泡進去,打開儀器通上電,不一會兒清水就變得渾濁,出現褐色或黃色的絮狀物。

店員稱這就是從體內逼出來的毒素,如果堅持泡腳,高血壓、糖尿病不用吃藥就能緩解。記者隨後用相同的設備做了實驗,發現即使不放腳進去浸泡,讓機器空轉,水中也會出現「毒素」。

類似的「泡腳排毒」還有很多,早在十多年前就被央視揭露過,但至今依舊在市場上大賣。

其實只要用高中化學知識就能戳穿「清水變濁」的騙局:金屬鹽溶於水後形成了電解質溶液,通電後,在儀器的兩個電極上發生了氧化還原反應,產生沉澱物,也就是騙子口中的「毒素」。

排毒,多此一舉

中國保健協會市場工作委員會秘書長王大宏說,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規定,保健食品的功能包括增強免疫力、輔助降脂、輔助降糖、抗氧化等27種,其中並沒有「排毒」。

宣稱保健食品可以「排毒」的企業行為,可初步判斷是違法行為。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王大宏建議,購買保健食品應該到正規的商業銷售網點,通過促銷會、講座、網絡購買的安全風險較大。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教授伍學焱介紹,人體擁有一套有效的排泄系統:

皮膚、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可擋住許多有毒有害物質;

免疫系統則能識別、消除侵入體內的外來物質;

肝臟和腎臟可以過濾掉進入血液和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正常情況下不需要依靠外力。

他強調,「排毒」只是一個營銷概念,正統的現代醫學理論根本不講「排毒」,商家口中的「毒」與嚴肅醫學上的毒完全是兩回事。

伍學焱分析,市場上的排毒產品無非是利用呼吸、出汗、排便、排尿四種渠道。

拿排毒減肥來說,脂肪包裹在皮下,沒有什麼渠道能將其排出,有的產品能迅速起效,原因有兩點:一是含有瀉藥成分,減少營養吸收;二是非法添加處方藥,促進體內脂肪燃燒,但會帶來一系列副作用。

不少排毒減肥藥都混有價格便宜的甲狀腺激素,可增強代謝功能,吃後有腹瀉、心悸、出汗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長期大量使用會導致心臟和腎臟功能損壞。

還有部分產品通過腎臟排出體內水分,看似減重了,但喝水後會馬上反彈。

一些潤腸通便類的排毒產品,會擾亂腸道的正常功能,導致水和電解質紊亂、營養失衡, 長期服用容易出現腸道菌群紊亂、腸壁神經細胞數量減少、腸道蠕動功能減退,造成瀉藥依賴性便秘,甚至癌變。

對於市場上的抗痘產品,伍學焱表示,痘痘主要與激素紊亂有關,靠腹瀉不能很好地調節激素,痘痘自然無法去除。

5個好習慣更靠譜

人體像一台精密的機器,有很強的自我調節能力,也有脆弱的一面,一旦內分泌失調,就會出現肥胖、長痘等各種問題。

我們要正確看待「排毒」,依靠人體自身功能進行調節,而不是把健康交給不靠譜的藥丸或儀器。

你的體內哪有那麼多「毒」,專家揭秘「排毒騙局」

1

多吃蔬菜水果

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容易引起肥胖,建議多吃水果、蔬菜,適當吃些粗雜糧,肉類首選魚肉、蝦肉、瘦牛肉、雞胸肉、瘦豬肉等。

2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耗熱量,是最科學的減肥方法。此外,排便需要用到腹部力量,常鍛鍊腹部、盆底肌肉,有利於排便。

3

做好皮膚清潔

有的人皮脂腺旺盛,容易出現毛囊角化,如果清潔不當,皮膚管道不通,痘痘等各種問題就會出現。

做好皮膚清潔工作,如每天用溫水洗臉等,有助改善痘痘。

4

保持心情愉悅

良好的心情可幫助平衡內分泌,調整機體代謝,改善皮膚狀況。

5

保證良好睡眠

長期熬夜會導致激素紊亂,讓皮膚變差。人在睡眠過程中會分泌「瘦體素」,促進新陳代謝。因此,保證良好的睡眠有助保護皮膚、控制體重。

本期編輯:王曉晴 本文作者:生命時報記者 田飛 徐文婷

版權聲明:本文為《生命時報》(微信號:LT0385)原創,未經授權謝絕轉載。

近期熱門文章

我們不傳小道消息和謠言

我們不取吸引眼球的聳人標題

我們不做只為轉發量而存在的媒體

請你相信原創的力量

健康路上,我們願意陪你一起認真走下去

人民日報主管 環球時報主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