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_-,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5個回答 藥療君  藥療君官方頭條號02- ...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5個回答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藥療君  藥療君官方頭條號02-05 09:59

2贊

關於糖尿病的謠言,一直是不絕於耳的,這也可以理解,因為糖尿病的患病率太高了,病程又長,目前又沒有治癒的辦法,尤其是它的併發症更是讓很多糖友望而生畏,病急亂投醫,所以我們總能聽到一些可以治療糖尿病的謠言,今天我們就挑兩個和大家一起聊一聊這些謠言多坑人!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謠言1:馬泡瓜能治癒糖尿病

這是從一篇微信文章得來《奶奶每天堅持吃它,糖尿病不進院也好了》,這篇文章當時還是10萬加的閱讀,很多媒體號紛紛轉載,賺足了眼球!說是馬泡瓜種子裡有大量油分,可以用來榨油。它本身又富含多種維生素、精氨酸等,可以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肥胖者適量服用對身體很有益處。寥寥幾字就敢斷言能治療糖尿病。這顯然是謠言。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謠言2:吃南瓜降血糖

由來是,日本人吃一種「裸仁南瓜」,不得糖尿病。可以說是一夜之間身價倍增!跟著市場上也出現了大量的南瓜降糖產品,如南瓜粉、南瓜降糖茶、南瓜餅乾等。商家抓住機會,跟上熱炒,南瓜身價跟前些年的綠豆似的——一漲再漲!

真相分析:中國早就有權威營養專家專門赴日考察過,「裸仁南瓜」不僅不存在,連日本人自己也不知道。從成分上來看,南瓜中含有果糖、葡萄糖、澱粉等,500克南瓜大約可產生100千卡的熱量,相當於1000克冬瓜所產生的熱量,與西瓜的熱量相當。由此看來,南瓜吃多了,必然會影響人體的糖代謝,導致血糖升高。

 

總之:

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對於糖尿病的治療,都說到關鍵的飲食有節:對於輕型糖尿病患者可僅用調節飲食的方法治療;對於中重度患者需在飲食治療的同時,採用降糖藥物甚至胰島素治療。合理的飲食治療可減輕胰島β細胞負擔、降低餐後高血糖。

 評論

 

糖尿病有關的謠言,你曾相信過幾個?

微笑面對糖尿病  微糖官方帳號02-05 17:33

10贊

工作這麼久,接診了四千多位糖友,發現有些糖友還是存在很多誤區,或者會被網上流傳的小秘方給欺騙。

今天,我就分享一些給大家,避免以後走彎路:

誤區一:少吃主食。

這會造成兩種後果:

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頭髮枯黃、抵抗力差、精神不好等),甚至產生飢餓性酮症。

二是控制了主食量,但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總熱量遠遠超標,且脂肪攝入過多,如此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使飲食控制失敗。

誤區二:無糖食品,不影響血糖,可以隨便吃。

無糖食品主要指不含蔗糖的食品,但是糖友可以看看食品標籤,還是含有碳水化合物的。影響血糖最主要的是碳水化合物不僅僅是蔗糖。比如:米飯不含蔗糖,但是吃多了,血糖一樣會爆表。所以無糖食品也不能隨意吃,要看清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自己的攝入量。

誤區三:控制正餐,零食不限。

部分患者三餐控制比較理想,但由於飢餓或其他原因養成吃零食如花生、瓜子、休閒食品的習慣。

其實這樣也破壞了飲食控制。大多數零食均為含油脂量或熱量較高的食品,任意食用會導致總熱量超標。

誤區四:吃多了加藥就行。

一些患者感到飢餓時常忍不住吃多了,他們覺得,把原來的服藥劑量加大就能把多吃的食物抵消。

事實上,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島負擔的同時,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誤區五: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對身體有益。

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負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此以往會造成營養不良。

誤區六:少吃一頓就省一頓藥。

有些患者為了控制好血糖,自作主張少吃一頓飯,特別是早餐,認為能省一頓藥。

吃藥不僅是為了對抗飲食導致的高血糖,還為了降低體內代謝和其他升高血糖的激素所致的高血糖。

不按時吃飯也容易誘發餐前低血糖而發生危險。

少吃這一頓,必然下一頓飯量增大,進而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

誤區七:打上胰島素就可以隨便吃了。

有些患者因口服藥控制血糖不佳而改用胰島素治療,認為有了胰島素就"天下太平",不需再費神控制飲食了。

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為了血糖控制平穩,胰島素的使用量也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

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會更加不穩定。

如果攝入過多,胰島素加量後血糖平穩,但是能量還是攝入到體內,時間一長,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肥胖等。

誤區八:糖友不可以吃水果、年糕等。

其實糖友什麼都可以吃,只是要學會食物交換份進行交換。照樣可以在暢想美食的同時,血糖平穩。

誤區九:吃苦瓜可以降糖。

苦瓜是含有「植物胰島素」。什麼是「植物胰島素」。植物胰島素是一種含166個胺基酸的多肽,皮下注射後能夠產生強烈的降糖作用。然而,多肽口服後很容易降解,因此「植物胰島素」口服後並無降糖療效,僅僅為機體提供一些營養而已。

誤區十:山楂等流傳的降糖食療方法都可以降糖,無須限制。

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黃金法則告訴我們,所有飲食都要控制在總熱量範圍內。

山楂對普通老年人有軟化血管、抗凝的作用,但含有較高量的果糖,多吃可能影響血糖控制。

食療偏方中的食品如果熱量過高或脂肪量過高,也會影響血糖。

今天就分享到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