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以後可能不需要補牙了!研究:牙能借力再生 _-,

以後可能不需要補牙了!研究:牙能借力再生
以後可能不需要補牙了!研究:牙能借力再生綜合報導/謝雲良蛀牙可以用合金等材料填補,但新研究發現一種藥物可促進牙齒再生。(Shutterstock)牙齒 ...


以後可能不需要補牙了!研究:牙能借力再生

綜合報導/謝雲良

蛀牙可以用合金等材料填補,但新研究發現一種藥物可促進牙齒再生。(Shutterstock)

牙齒蛀了,難道非要補牙,就不能讓它像蜥蜴尾巴一樣自己長回來嗎?一項研究發現,一種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竟然可以使牙齒再生。

蛀牙可以用樹脂、合金等材料填補,但這些畢竟是「外來物種」,無法和牙齒融合。如果補牙時間久了、用牙不當或者醫生沒有填補好,補料仍可能磨損、掉落,再度導致蛀牙,甚至到拔牙的地步。

我們的牙齒本身具有再生能力,但效果有限,只能長出很薄的牙本質,修復微小的孔洞。然而,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發現,一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以促進牙本質再生,幫助修復蛀牙。

牙本質是構成牙齒主體的微黃色組織,位於牙齒表層的琺瑯質下面,其中有無數的小管連接到牙齒中央的軟組織——牙髓。

以後可能不需要補牙了!研究:牙能借力再生

牙本質是構成牙齒主體的微黃色組織,位於牙齒表層的琺瑯質下面。(Shutterstock)

「我們(讓牙齒再生)的方法很簡單,非常適合用於大蛀牙的天然修復,它既能重塑牙本質,還可以保護牙髓。」該研究的領銜作者、倫敦國王學院牙科院系教授保羅·夏普(Paul Sharpe)說。

實驗時,研究人員將小鼠牙齒鑽出孔洞,把浸有阿茲海默症藥物Tideglusib的可降解海綿塞入孔洞中,之後用牙齒粘合劑封上。因海綿是由骨膠原製成,6週後就自行分解消失。

這時,新的牙本質已經悄然生成,自行修復填補了孔洞。

研究人員發現,Tideglusib藥物可以攻克抑制牙質生長的糖原合成酶激酶-3(GSK-3),活化牙髓中的幹細胞,使其長成牙本質母細胞,促進牙本質的生成。

這種新方法無法讓病人完全避開牙醫的「鑽頭」,因為牙齒壞掉的部分仍需要人工移除,但可能使病人失去的部分牙齒重新長回來。

然而,目前這種方法對人類是否有效,還是個未知數,因為比起小鼠,人類的蛀牙孔洞要大得多。研究人員現正用大老鼠進行實驗,如果成功的話,就可能繼續在病人身上做臨床實驗。

該研究登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喜歡的記得點個贊 分享喔

以後可能不需要補牙了!研究:牙能借力再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