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老夫妻都得胃癌,就因愛吃這種菜!快告訴家人:別有這些危險吃法 _-,癌,

老夫妻都得胃癌,就因愛吃這種菜!快告訴家人:別有這些危險吃法原創 健康時報社 2018-02-0122:25:33據武漢晚報,75歲的孫先生被確診為胃 ...


老夫妻都得胃癌,就因愛吃這種菜!快告訴家人:別有這些危險吃法

原創 健康時報社 2018-02-01 22:25:33

據武漢晚報,75歲的孫先生被確診為胃癌。醫生問診時候發現,孫先生一家特別愛吃泡菜,年年泡,30多年了,每餐沒有酸酸辣辣的泡菜就吃不下飯。

聽到這樣的飲食習慣,醫生馬上建議孫先生帶老伴來醫院檢查,結果又是一例胃癌。

而孫先生的兒女們趕緊到醫院查幽門螺旋桿菌,結果6個人中有4個超標。

孫先生得胃癌,除了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外,還因為30年一直堅持吃的泡菜,酸酸辣辣,鹽分也不低!

醫生解釋背後原因

泡菜、酸菜這些腌漬食品,為何易導致胃癌?

這些腌制食品是不少人,特別是老人的心頭好。但是腌制的食品或是發酵的果蔬等,都含有高鹽成分,容易破壞胃黏膜,而腌制類食物添加的用於防止腐敗的亞硝酸鹽,在食物的發酵和胃部食物消化過程中則會產生高致癌物。

硝酸鹽進入體內後,還會在組織代謝作用下生成亞硝胺。無論是亞硝酸鹽還是亞硝胺都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危害,特別是亞硝胺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消化內科腫瘤科)、胃癌(消化內科)、肝癌和大腸癌(肛腸外科消化內科腫瘤科)等。

那麼這些食物易致癌,就杜絕不吃了嗎?

數據表明,如果泡菜到了第10天還未吃完,品質會變差。因此,泡菜最好在腌漬的6~10天之間吃完,防止黴菌滋生。

其實,大部分的早期消化道腫瘤都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這些吃法最危險

1. 吃得太咸

別害怕,鹽本身不會致癌。但吃進去高濃度的食鹽後,高滲透液會損傷胃黏膜,出現出現充血、水腫、糜爛、潰瘍等情況,增加致癌物的致癌作用。吃的鹽越多,患胃癌的危險越大。比如:

做菜喜歡多放鹽:6克一直是我們強調的食用鹽每人每天的量,不僅對血壓好,也對胃好。

喜歡吃腌制食品:泡菜、鹹魚、鮮肉,不只是咸。這些高鹽腌制食物中,還含大量的硝酸鹽,在我們體內變為亞硝酸胺後,就會具有很強的致癌性。

2. 常吃 燒烤 等煙燻食品

據重慶市腫瘤醫院胃腸外科主任孫浩在臨床中發現,30歲到40歲的胃癌患者中,過半的人都愛吃燒烤或麻辣燙。

尤其是有些地區的人們口味重,喜歡吃燒烤。但食物經過燒烤或煙燻後,容易產生如3-4苯並芘和環芳烴類物質,這些都是明確的致癌原。

3. 愛吃香腸、火腿

經亞硝酸鹽處理的食品,如香腸、火腿、午餐肉類的肉類製品也含有少量亞硝胺類致癌物質,不能經常食用。

4. 總是吃剩菜

據測定,剩菜剩飯放久了會產生有毒物質,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經常吃就容易對胃產生傷害。

建議:熟食在室溫下不得存放兩小時以上,不要在冰箱裡放超過三天,剩飯菜加熱次數不應超過一次。

5. 喜歡趁熱吃

喜歡燙食者患胃癌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4.22倍。人的口腔、食道、胃耐熱溫度不同,經常吃太燙,會把食道、胃「燙傷」,久而久之就容易生癌。

口腔耐熱溫度:65℃至70℃;

食道黏膜耐熱溫度:在45℃至50℃;

胃黏膜耐熱溫度:40℃。

6. 三餐不按時

經常三餐不定時者發生胃癌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氣進食為1.5倍。暴飲暴食、喜食干硬燙食、生冷食品、進食快等,也都可能成為胃癌的誘發因素。可見吃的好是多麼重要。

三餐養胃時刻表

1. 早餐護胃:三個「一點」

一般來說,起床後20至30分鐘,再吃早餐最合適,因為此時人的食慾最為旺盛。早餐可以記住三個「一點」:

暖一點:冬春季早晨室外的溫度相對較低,吃的稍微暖一點對胃好。我們的胃天天泡在「稀鹽酸」一樣的胃液里,本來是生活環境就夠惡劣了,你再吃的冷一點,它還得受低溫刺激。

雜一點:早餐很多人吃的比較單一,比如麵包牛奶,或者包子豆漿等。其實,早點起床,吃一點粥、雞蛋、豆製品、瘦肉、堅果等,營養又對胃好。

慢一點:早起一點,不敢時間,就可以吃的慢一點。畢竟,吃得很快,一來不容易消化,二來對食道和腸胃會有刺激。

2. 午餐養胃:多點菜、少點鹽

對於很多工作族來說,午餐會叫外賣、下館子或自帶盒飯。

少點鹽:自己在家做午飯的人,可以最後再放鹽,這樣鹹味更明顯。而且可以藉助醋讓鹹味更凸顯。

在外吃的人,可以提醒廚師少放些鹽。

多點菜:維生素C能夠阻斷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亞硝基化合物合成,從而起到防癌作用,多吃新鮮蔬菜有益遠離胃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吃夠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叫外賣的人,可以提醒店家多放點蔬菜。

自己帶飯的人,蔬菜最好以塊莖類蔬菜為主,比如芹菜、蘿蔔、西紅柿等。畢竟隔夜綠葉炒菜營養成分流失比較嚴重。

吃個水果:短暫的午休後吃上一個水果,不但能夠補充多種維生素,還有利於促進午飯食物的消化,並有提神醒腦、增加工作效率的效果。

3. 晚餐養胃:晚飯少一口

不少人聚餐多選在晚上,出去吃燒烤、火鍋、麻辣燙等,不僅時間吃的晚,而且還容易吃多。這樣會加重胃的負擔。

晚飯少一口:「晚飯少一口,活到九十九」,別非要吃到飽,不餓就行了。

8點前吃晚飯:胃黏膜的更新任務是安排在夜間機體休息狀態下進行的。晚飯最好在8點以前吃。

夜宵清淡點:如果睡得很晚,或者感覺很餓了,想吃夜宵。最好喝點熱牛奶、豆漿,吃點堅果、菜湯等,儘量少吃肉類、高油脂食品,以免影響睡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