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尿中有大量泡沫,是到了尿毒症嗎?腎內科醫生告訴你準確答案! _-,

尿中有大量泡沫,是到了尿毒症嗎?腎內科醫生告訴你準確答案!
腎病檢查項目中,尿常規是比較重要的一項指標,其中尤為重要的是與尿蛋白相關的各項指標。腎友們每次複查比較關注的就是蛋白尿的問題,比如:泡沫多是不是蛋白尿 ...


腎病檢查項目中,尿常規是比較重要的一項指標,其中尤為重要的是與尿蛋白相關的各項指標。腎友們每次複查比較關注的就是蛋白尿的問題,比如:

泡沫多是不是蛋白尿是不是多了?病情是不是更嚴重了?「+」號漲了是不是蛋白尿嚴重了?

蛋白尿作為影響腎功能的獨立因素之一,不僅患者很關注這項指標,醫生在治療過程中,同樣也非常重視患者這項指標的變化。每次複查結果出了我都會為患者講解蛋白尿的情況,讓患者更了解自己的病情,消除不必要的憂慮。

但有些醫生可能覺得不重要或者感覺沒必要,就不會及時和腎友們溝通這些,導致患者不能更了解自己的病情變化,每天憂心忡忡,反而不利於病情的治療。

尿中有大量泡沫,是到了尿毒症嗎?腎內科醫生告訴你準確答案!

今天就來給大家排憂解難,講講講關於蛋白尿的那些事兒!

問題一:尿泡沫增多是不是蛋白尿嚴重了?

沒有必然聯繫。本身蛋白尿就會有大量泡沫,泡沫形成是由於蛋白漏出到尿液中後,造成尿液表面張力增高,從而出現氣泡。蛋白尿嚴重不嚴重不能看泡沫多少,要看蛋白漏出量的多少。蛋白尿的多少主要受腎臟濾過功能,病理類型等因素的影響較大。

還有一些其他因素也會造成尿液泡沫的增多,比如尿路出現感染,本身患有糖尿病,馬桶中有清潔劑等,這些除腎病之外得意因素也不容忽視。

尿中有大量泡沫,是到了尿毒症嗎?腎內科醫生告訴你準確答案!

問題二:+號又漲了一個,蛋白尿是不是更嚴重了?

觀察患者蛋白尿的變化,必須要重視的有兩個指標,一是尿常規蛋白+號,二是24h尿蛋白定量。蛋白出現+,呈陽性反應,說明尿液中存在蛋白質,但不能反應出蛋白尿的多少。有些患者認為+號越多,蛋白尿越多越嚴重,其實這是個誤區。

反應蛋白尿多少最有效的指標是24h尿蛋白定量,通過抽取檢測保留了一天的尿液中的蛋白,可以減少時間等因素的影響,測量的尿蛋白的量更加準確。

尿中有大量泡沫,是到了尿毒症嗎?腎內科醫生告訴你準確答案!

最後提醒腎友們一點:蛋白尿雖能反應出濾過功能的好壞,但不能完全說明病情的嚴重程度,不同病理類型蛋白尿的多少也不同的,比如腎病綜合徵之一的膜性腎病,剛發現時就存在大量蛋白尿,但不能說此時病情最嚴重。

關於蛋白尿的治療問題,腎友們應該平常心看到,不過分強求指標的下降,應該把重點放在腎功能的控制上。在蛋白尿治療上,腎友們除了積極配合醫生進行藥物治療,生活注意事項也不能放鬆,比如低鹽飲食、優質低蛋白飲食等等。

網友評論

手機用戶67048002575 

只要尿液中長期有泡沫,就說明有毛病,只是程度輕重而已。還是要重視。健康的腎臟排出的尿,不管什麼顏色,都不會有泡沫。這是我的切身經歷和感受。一般性腎病,不到嚴重程度尿常規根本查不出來,只是自我感覺日漸消瘦,必須單查尿微蛋白才能查出來。尿微蛋白還不被大多數醫生所重視。病人自己必須重視起來,找出致病原因,及早控制,不讓病情惡化到腎衰竭到無法醫治的地步。這篇文章給尿泡沫的人吃寬心丸,不可取。這起碼是腎的亞健康狀態,中醫稱未病,已現苗頭,要防止對腎臟的進一步傷害,並加強養護。

腦洞研發中心 

腎虛上火也會尿泡沫

歡迎投稿:爆料或者吐槽, 加入我們群組《我要爆料》,或者發郵件到我要爆料粉絲頁。我們會有專門記者,幫你編輯成為文章,發布到我們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