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_-,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你或許無法知道,一個羽毛球運動員想在美國堅持夢想,到底有多難……」「你或許無法知道,一個羽毛球運動員想要在美國堅持自己的夢想,到底有多難……」這是張 ...


「你或許無法知道,一個羽毛球運動員想在美國堅持夢想,到底有多難……」

「你或許無法知道,一個羽毛球運動員想要在美國堅持自己的夢想,到底有多難……」這是張蓓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的一句話。樸實的言語中,也摻雜著許多無奈。

張蓓雯,美國華人運動員,原籍中國遼寧,13歲時前往新加坡發展,16歲入籍新加坡,不過,因與主教練意見不合,離開新加坡,2012年因到美國旅遊,因緣巧合參加了美國公開賽,沒想到打入了女單半決賽,之後,在朋友的幫助下,便留在美國發展,但她迄今都還不是美國國籍,因此不能代表國家參加世錦賽、奧運會等這些大賽。目前靠著聯賽謀生的張蓓雯,有望在2018年成為美國公民,並代表美國出征2020年東京奧運。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目前世界排名第10的張蓓雯,在剛結束印尼公開賽上,戰勝奧運亞軍辛德胡,並打入女單半決賽,不過在半決賽和成池鉉的比賽中,因小腿肌肉撕裂,最終1:2遺憾告負。

在接受愛羽客記者獨家專訪時,張蓓雯談起了在美國打球的酸甜苦辣。

「美國羽球熱」?

在美國,羽毛球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小眾運動,張蓓雯說:「很少有人打,我所在的拉斯維加斯基本沒人能和我打上多拍,所以在家的時候,我都不打球,只做一些體能和力量訓練」。不過,雖然不是主流運動,但這樣現狀也在逐步改善:「羽毛球現在在美國不只有亞洲人喜歡打,還有很多白人也開始慢慢知道羽毛球的好處,比我剛來美國時,現在已經多了很多白人參與,而且興起了羽毛球的熱潮。」

她指出:「羽毛球只是缺乏有效的推廣和宣傳,所以在美國並不是很普及,要想提高影響力,就必須要讓白人和黑人參與,我覺得有人已經開始感受到這項運動的魅力了,我看好羽毛球在美國的前景。」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獨自上場

「在美國,球員出國參賽都是自費,除了需要自己報名之外,還需要自己訂機票、解決住宿問題,我目前只有器材商的贊助,沒有教練,更沒有陪練,所以有球的練習很少,所以以前我的成績總是起伏很大。」

她說:「我現在也在盡力多參賽,來保持自己的狀態,但我也並不是所有比賽都會參加,我需要提前計劃好行程,『盤算』性價比,比如像歐洲的比賽都是連著的,時間也比較集中,這樣會降低的我比賽成本,然後提前幾個月訂好機票,這樣也會便宜很多。」

張蓓雯還說:「一個人比賽也會遭遇到很多尷尬,比如訂錯機票跑到另外的城市,還有託運的行李丟了,臨時找球員借裝備,另外,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賽前沒有人陪我熱身,打到後面幾輪,熟一點的被淘汰了,其他隊的人又有專門的人熱身,我就找不到人幫我熱身。」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往事不堪回首

由於參賽的次數增多,張蓓雯今年的表現要穩定很多,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10,去年還打進了法國公開賽決賽。

張蓓雯說:「我目前的最好成績是去年的法國超級賽亞軍,今年我儘量在增加『摸球』的時間,所以成績穩定了很多,我希望盡力能維持在超級賽四強吧。」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談到為何不留中國發展時,張蓓雯說:「我們家並不是很富裕,我性格也比較直,在國內打球,從地方隊到省隊,再到國家隊,需要考慮很多人情世故的潛規則,所以我從小就去了新加坡隊。」

「後來離開新加坡,也是因為性格太直,和教練『多面』的處事風格合不來,本來當時想退役當教練的,但去美國玩,當地朋友讓我打比賽,雖然沒什麼信心,但沒想到打進了半決賽,後來,在當地老闆的贊助下,我才選擇了繼續堅持。」

她還補充:「我很熱愛羽毛球,也想證明我自己還能打,我希望自己通過自己的努力,在美國推廣這項運動,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只有在奧運會上打出成績,才能得到更多的關注,2020年之後,我可能會退役,並留在美國當教練。」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轉籍美國困難重重

在2015年蘇迪曼杯中,世界羽聯還曾因為張蓓雯的國籍,鬧出一個烏龍事件,把張蓓雯當成了美國人,按照球員排名,把美國隊列入了蘇杯第一級別的隊伍,但抽籤後,才知道張蓓雯沒有資格代表美國隊,最終,美國隊降級為了第二級別,並重新抽籤。

張蓓雯在接受採訪時說:「是當時世界羽聯弄錯了,我現在還只是美國綠卡,沒有資格代表美國參加大賽,只有成為正式的美國公民,我才能參加奧運會、世錦賽、尤伯杯、蘇迪曼杯這些大賽。」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當然,也有很多球迷為她鳴不平,明明是為美國爭取榮譽,卻不能解決國籍問題,對此,張蓓雯說:「美國是體育大國,從來就不缺乏奧運冠軍或優秀選手,所以運動員申請美國公民,並沒有任何的優惠,只能按照規定來。羽協也有了很大改變,我已經拿到綠卡,最快2018年或者2019年我可以正式成為美國公民,到時候,就可以代表美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

「雖然到時我就30歲了,但只要不受外在因素(傷病)影響下,按照美國的選拔制度,我只要保住第一的排名,就能打奧運會,如果入選,我努力爭取女單獎牌。」

國外打球的心酸你想像不到,專訪美國選手張蓓雯

印尼賽半決賽上,張蓓雯小腿肌肉撕裂,並帶傷拿下了第二局,在結束完比賽,張蓓雯並未來到採訪區,後詢問她本人才得知,她走路都已經一瘸一拐,未來可能將休養4-8周的時間,在這裡祝願這位堅強、獨立的追夢人,早日康復,重回賽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