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瓜蔞渾身都是寶,乳腺炎 等病有療效 _-,

瓜蔞渾身都是寶,可一次種植多年採收原創 大農圈 2018-02-0514:55:42瓜蔞為葫蘆科植物,又名栝樓、掛蔞、吊瓜、野葫蘆等。栝蔞的乾燥成熟果 ...


瓜蔞渾身都是寶,可一次種植多年採收

原創 大農圈 2018-02-05 14:55:42

瓜蔞為葫蘆科植物,又名栝樓、掛蔞、吊瓜、野葫蘆等。栝蔞的乾燥成熟果實, 又名全瓜蔞、藥瓜、大圓瓜、杜瓜、苦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瓜蔞皮、全瓜蔞、 瓜蔞仁、根塊(天花粉)均可入藥。瓜蔞皮、全瓜蔞富含三萜皂、有機酸、糖類及 色素,有潤肺祛痰、滑腸散結之功用,對肺熱咳嗽、胸悶、心絞痛、便秘、乳腺炎 等病有療效。建園畝直接投資額4000元左右,管理較好者當年可以回收投資,管理一般者當年收入2500元左右。

瓜蔞渾身都是寶,乳腺炎 等病有療效

一、栽培技術

1、選地整地

天花粉原植物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可耐受-17 攝氏度的低溫,不耐旱, 怕澇窪積水,適宜生長於冬暖夏涼的低、中山區。年平均氣溫在 20 攝氏度左右,7 月氣溫 28 攝氏度以下、1 月 6 攝氏度以上時較利於植株的生長發育。對土壤要求不 嚴,一般土壤均能種植。房前屋後,籬笆旁、樹旁、空閒地亦可種植。但由於植株主根能深入土中 1--1.5 米之下,故宜選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周圍無污染源的砂質壤土平原地或 15--40 度的向陽山坡地作種植地。不宜在地勢高燥、乾旱或土質粘重,低坡地作種植地。不宜在地勢高燥、乾旱或土質粘重,低洼易積水地 栽培。根據瓜樓的生物學特性選擇合適的土地,於第一年封凍前深翻,整平耙細,按行距1.5 米、株距50 厘米,挖種植溝深 80 厘米、寬 50 厘米、翻出的土要曬乾透徹,然後一層一層逐次覆入溝內,使土壤充分風化熟透。結合曬土填土,每畝施入腐熟廄肥、土雜肥、餅肥、過磷酸鈣等混合堆漚過的復合肥共 3000 公斤作基肥,施 後將面土與肥料拌勻,上面再蓋一層薄土以待栽植。

2、繁殖種苗

陝南適合栽植的品種為8號、9號兩個,其中8號產量較高,9號瓜蔞藥食價值較高。

(1)種子繁殖 生產天花粉以該法為主。因種子中只有極少數是雌性,若不配栽 雄株則不結果,這有利於塊根的形成與豐產。播種宜在 2 月上、中旬至 3 月上旬進行。下種前將瓜樓殼剖開取出種子,選取粒 大飽滿的果粒放於 40--50 攝氏度的溫水中浸泡 24 小時,中途換水 2--3 次,然後取 出與濕河沙混勻置室內 25--30 攝氏度的條件下催芽, 當大部分種子裂口時即可播種, 播後覆土 3--5 厘米,畦面覆蓋地膜以保溫保濕,防倒春寒襲,每畝用種 0.5--1 公 斤。一般經 13--18 天便出苗,當苗長出數片真葉高約 30 厘米左右時移栽到大田中 去。該法具有采、留、播種方便,省時省工的特點。

(2) 分根繁殖 在每年冬夏或春季收穫天花粉塊根時, 根據不同的栽培目的要求,選擇挖取不同性別的植株塊根作種苗。若以收穫塊根天花粉為目的則全部選用雌株或雄株的塊根作繁殖材料。採種時要求選擇已生長或結果 3--5 年良種瓜蔞的健壯植株的塊根作種。結合冬季採收天花粉,專門選取徑粗 3--5 厘米,斷面白色無病蟲害的新鮮塊根留作種,種根可與河沙混合分層置室內貯藏,留至翌春大田栽植。至於 春季再採挖的原地露天越冬留種田,可在原畦地上培厚土或蓋草以防寒凍。該法繁 殖具有保持良種性狀,投產快的特點。

(3)科學栽植 大田種植宜於春季 3--4 月進行。考慮各地氣候的差異,南方可在春分至清明,北方可在清明至穀雨種植。栽植密度以 1.5×0.5 米或 1.3×0.5 米為 宜,穴徑和深各 30 厘米,施足基肥,並與穴土混拌均勻,再填細土 8--10 厘米厚, 即可栽入已育好的幼苗、留種塊根或直播種子。直播種子可經溫水浸泡催芽至剛露白時播種,每穴播 4--6 粒,然後覆土 4--5 厘米,並適當蓋草淋水或地膜保持穴土濕潤。塊根種植則將室內或原地露天留種的根取出,切成長 5--8 厘米一段,切口蘸上草木灰,攤室內通風乾燥處晾至切口乾爽癒合後運到種植地下種,每穴平放種根 1--2 段,覆土 8--10 厘米,穴上同樣蓋草或覆地膜,約 20 天左右即可出苗。

3、田間管理

(1)中耕除草栽種後,每年春、夏、秋季各中耕除草一次,在生長期中,見草及時拔除,作到田間無雜草。在莖蔓未上架前,應淺鬆土,上架後可以深些。注意 勿傷莖蔓。

(2)追肥 結合中耕除草進行。移栽後,第一年應多施氮肥,勤施少施。以人畜糞尿與尿素為主。從第二年起,每年追肥三次,第一次當苗高 25--30 厘米時,每畝 施人畜糞尿 1500 公斤,餅肥 50 公斤,尿素 10 公斤,於植株旁開溝施入,覆土蓋肥。 第二次於6 月上旬開花前,每畝施廄肥 1500 公斤,餅肥 50 公斤,過磷酸鈣 50 公斤混合後,開溝施入,覆土蓋肥。第三次結合越冬防寒,用腐熟的廄肥混土後每株上覆一土堆,既防寒又施肥。

(3)搭棚架 當莖蔓高 30 厘米以上時,用木桿、竹竿,最好是預製的水泥方柱 作支柱搭棚架,棚架高 1.5 米左右。在植株旁,每隔 2 米立 1 根柱,每 2 行搭設橫架與順架,上用 粗鐵絲架竹竿、樹枝與鐵絲捆牢,搭成棚架。再在每株旁插 1 根竹竿,上端捆綁在棚架橫竿上,用塑料帶輕捆莖蔓於竹竿上引蔓上架。

(4)剪枝打杈 在引蔓上架的同時,每株選留壯蔓 2--3 條,其餘的莖蔓全部剪 掉。第二年修枝打杈,促使主蔓生長,上架的莖蔓再整枝打杈,使其分布均勻,不重疊,以利通風透光。

(5)防寒 瓜蔞在南方可以安全越冬,但在北方必須在上凍前,剪去上部過長的 莖蔓,僅留離地面 1 米長的莖蔓盤繞在地面上,每株覆一土堆,高約 30 厘米,防寒越冬,翌春 4 月上旬,扒開土堆,以利出苗生長。另外,在開花期還要進行人工授粉,可以顯著提高座果率和產量,應十分重視。

瓜蔞渾身都是寶,乳腺炎 等病有療效

二、病蟲害的防治

瓜蔞的病害較輕,但有些土壤不適合栽培瓜蔞,容易發病。瓜蔞的主要害蟲有飛虱、蚜蟲、青蟲、螟蟲等等。用藥請在當地農技 人員的指導下使用。謹防藥害。

1、根結線蟲病: 前期病株主、側、鬚根上全部生有大小不等的根結(蟲癭),主根上最大的直徑在 2 厘米以上,剖開根結後可見白色的雌線蟲;後期導致根部腐爛,病株矮小,生長發育緩慢,葉片變小退綠髮黃,最後全株莖蔓枯死。防治宜用物理和生物綜合法:(1)秋季至早春整地時深翻土地,曝曬土壤,殺滅病蟲;(2)選擇無病蟲根和果實種子作種,減少病源的人為傳播;(3)雨季加強田間排水,關減少土壤濕度,發現病株及時扒土檢查,切除病根 或拔除病株,在病穴處撒上石灰粉,覆土壓實,防止蔓延;(4)病害必要時可用低毒殺菌劑多氧黴素或抗黴菌 100--150ppm 藥液在植株發 病初期灌根防治。

2、黃守瓜 :成蟲結群咬食葉片;幼蟲半土生,在土中咬食根部,甚至蛀入 根內,使植株枯萎而死。防治方法:a 早晨進行人工捕殺成蟲。為了提高捕蟲效率,在苗期和非開花座果期,可利 用成蟲的假死性,一隻手持盛有混水的臉盆接在莖葉下方,另一隻手則輕折棚架或 莖葉,成蟲便紛紛掉落盆水內窒息而死。 b 用生物製劑魚藤精 400--600 倍稀釋液噴殺防治。

3、瓜蚜:屬同翅目蚜科。危害嫩枝葉,使葉片捲曲變黃。防治方法:噴 40% 樂果乳油 1500 倍液防治。

瓜蔞渾身都是寶,乳腺炎 等病有療效

三、採收與加工

(一)果實(全瓜蔞、瓜蔞皮、瓜蔞仁) 瓜蔞栽後當年即開始結果,於 9 月下旬至 10 月上旬果實先後成熟,當果實表皮有白粉,並變成淺黃色時即可採摘。果實成熟有先後,採摘過早,皮肉不厚,種子 也不成熟,採摘過晚,果肉變薄,產量減少。採摘時,連同果柄一起摘下,懸掛於 通風處晾乾,不可曬乾。晾乾則色澤鮮紅,即成全瓜蔞;取成熟的瓜蔞果實,切 2--4 刀至瓜蒂處,將種子和瓤取出。種子曬乾即成瓜蔞仁,一般種籽與瓜蔞皮產量1:1。

(二)瓜蔞根(天花粉) 於栽後3 年,11月上旬將根刨挖出來,雌株要果實成熟後,雄株在霜降前後 挖取為好。瓜蔞的根較深,採挖時要深挖揀凈,將刨出的根去凈泥土及蘆頭,趁鮮 颳去粗皮,細的切成 10 厘米短節,粗的可以縱剖 2--4 瓣,曬乾即成商品。貯藏於 通風乾燥處,因瓜蔞根粉質多,糖分大,容易吸潮,在夏季多雨時要經常晾曬,以 防蟲蛀或發霉變質。 產量為每株結果 40--60 個,折干率 15%左右。根畝產乾貨 300 公斤左右,折干率 30%。 質量:全瓜蔞以完整不破、皺縮、皮厚、糖性足者為佳。瓜蔞皮以身干、厚實、 無瓤、外表黃褐色為佳。瓜蔞仁以粒大、飽滿、味甘、油性足者為佳。天花粉以色 白、質堅實、無黃筋、粉性足者為佳。

除了果實收益外,瓜蔞根又是一筆收益,其效益更高。瓜蔞的根加工曬乾入藥叫天花粉,也是常規藥材,用量很大,市場行情穩定上漲。

作者簡介:柏文科,現就職於陝西略陽縣中藥材技術中心,中藥學碩士,從事中藥材技術推廣服務近二十年。先後獲得六項省部、市級獎項,四項專利,二項成果。在核心期刊和國家重點期刊發表第一作者論文四篇。

【大農圈】里有躬耕農業的種養大戶,也有洞悉市場的企業家;有神通廣大的產業經紀人,也有逼格超高的品牌策劃人;有研究農業的教授,也有制定政策的官員;還有村官、投資家、電商達人……這個圈子,給你的不只是市場信息,還有一大批有價值的農業朋友。

如需加入,請點擊文末【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