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原來奧客是這樣來的~培養奧客養成班的四大好方法 _-,

GreatDaily每每看到新聞或報章雜誌又在報導哪家店或哪個服務業又出現了超級大奧客,看了就覺得,哇,真的有這種奧客存在啊!有的奧客真的是奧到天若有情也會氣到掉淚,我要是雷公一定當場把這些人雷劈下去。但有時看到被客訴的店家或服務業用以客為尊的忍氣吞聲,含淚握拳頭還要低聲下氣的為不合理的事賠罪道歉給好康,我就更火了,翻白眼翻到天翻地覆!難怪形成更多奧客養成班,說真的要培養奧客不斷上門的方法有四大項 ...


GreatDaily

每每看到新聞或報章雜誌又在報導哪家店或哪個服務業又出現了超級大奧客,看了就覺得,哇,真的有這種奧客存在啊!有的奧客真的是奧到天若有情也會氣到掉淚,我要是雷公一定當場把這些人雷劈下去。但有時看到被客訴的店家或服務業用以客為尊的忍氣吞聲,含淚握拳頭還要低聲下氣的為不合理的事賠罪道歉給好康,我就更火了,翻白眼翻到天翻地覆!

難怪形成更多奧客養成班,說真的要培養奧客不斷上門的方法有四大項,這四大項做足做盡做到味了,那就不用擔心奧客源源不絕,沒有客源喔。

第一大項 同意無理要求 只求息事寧人

朋友在經營飲料連鎖店,消費者在買咖啡外帶時,指定要無糖,店員也給他無糖了。結果消費者拿回去後,不到二十分鐘便拿回來,說這咖啡有加糖啊,他明明要無糖的,為什麼要加糖呢?

店員:不好意思,那我幫你換一杯,結果杯子一拿回來,空了?!空了?!空了?!

店員:不好意思,咖啡杯是空的?

客人:你還好意思問?不喝完,怎麼知道是無糖的?

店員:可是你應該喝第一口就知道了喔

客人:我以為糖沉澱在下面啊,你們自己搞錯,現在還要怪我嗎?你搞清楚,我沒客訴你,就很好了,還想把責任推到我身上!

店員:不是的,是因為杯子空了,所以才這樣問

客人:這是你的問題,要嘛你就重做一杯,要嘛就退我錢

店員:不好意思,這我要問店長

客人:叫你店長出來,你現在是懷疑我囉!你們是黑店嘛!

但店長最後居然同意再做一杯給奧客,因為不想惹事!

我咧,要換成是我,我不給就不給,你喝到咖啡都空了才拿來退,最起碼你也剩下半杯嘛,聊表一下誠意嘛!居然還說不喝完怎麼知道咖啡是無糖的?面對客人這種完全不合理的要求,如果只求息事寧人,那麼就是在培養奧客持續來店裡的最佳方式。

服務業雖然標榜以客為尊,但應該只尊重那些以理待人,理直氣緩,相互尊重的客人吧。

GreatDaily

第二大項 大聲吵就得讓步

之前曾預約一家蠻知名的餐飲店的晚餐時段,我預約時間是晚上六點,我大概五點半就到了。在等候的時間,邊滑手機邊等進場。結果碰到一對情侶樣的客人在詢問服務人員

客人:我有預約6點,我是某某某

店員:有的,有您的預約大名,我們6點開放進場喔

客人:你們現在有在營業嗎?(質問口氣)

店員:有的

客人:裡面有空位嗎?

店員:有的

客人:那為什麼不讓我們進去?你們明明有座位,幹嘛要讓我們在外面等?(口氣很兇,聲音之大)

店員:不好意思,因為我們都有掌控時間,而且...

客人 :那是你們家的事,現在讓客人在外面等,就是不對!(聲音更大聲)

店員:可是您預約是晚上6點

客人:你是聽不懂啊,現在裡面有座位,就要讓客人進去!你是聽不懂嗎?找你主管出來!

可憐的店員露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表情,但仍堅持公司的規定,結果最後主管出來,可想而知,又再次讓步!

我真的覺得很替這些服務人員感到難過,消費者明明就是訂6點的用餐時間,怎會因為自己提早到就要求提前入內用餐,而不管餐廳的規定呢?難道你今天訂6點的飛機,你自己4點到便要求要搭這時刻的班機嗎?主管是做什麼用的?不是只有要求下屬聽話辦事,也要懂得替維護公司體制的員工一同拒絕不合理的要求,否則要主管幹嘛呢?有很多先例一開,你就不要怪奧客怎麼這多?因為你們自己培養出來的也有佔一部份吧?

第三大項 你是高級會員 我的尊嚴就是比你低!

最近不是發生某人是航空公司的頂級會員,但花錢坐經濟艙,卻又對空服員或座艙長極度不客氣,甚至還把東西丟向空服員,最後大吵到讓座艙長免費幫你移到商務艙去。看到這則新聞,我真覺得你要不要直接升等到機翼去坐算了,又可以曬太陽,空氣又流通,而且不爽還可以直接跳下去!

對於已是頂級會員的消費者而言,本來就可享許多普通會員的特別服務,這合理也應該,但仗勢著自己的身份,就把別人當成低賤等值來看,稍有不爽便語帶尖酸刻薄,極盡醜陋的嘴臉,把別人的尊嚴踩在自己底下,來顯示自己的高級。

我要是這家航空公司的經營者,一旦發現有這樣的頂級會員且屢犯,那我一定會跟員工說,合理的該有的服務一樣提供,但不合理的要求絕對不給,即使能給都不給!一家公司的主經營者,有沒有膽識很重要!不要為了錢,就寧願讓你的員工尊嚴掃地,忍氣吞聲,這樣你跟那位低級的頂級會員有什麼不同?根本就是同一類人嘛!

GreatDaily

第四大項 不滿意包送好康再加打折

某知名的餐飲連鎖集團,在客人用餐到最後,都會很客氣的詢問客人是否滿意所選的菜色或服務態度,若不滿意則會重做一份或提供小禮物,以表示對客戶的歉意。原本立意良善,但自從被奧客吃定這點後,便開始學會如何從中撈好康,明明吃的滿意,但卻說不滿意,就是想貪小便宜。有人說就是因為這餐飲連鎖集團養出了一群奧客,現在四處流散到各地!

我倒覺得詢問客人滿不滿意的制度應該存在,但可以不用因此而給任何好康!用誠意十足的道歉就可以了,你可以請主管出來道歉,要不然主管幹嘛用的,服務人員己經內外場那麼忙了,還要向不滿意的客人道歉,那倒不如由主管出來,那更有誠意吧。

總而言之,要讓奧客也能知難而退就不能姑息養奸,喔,不,應該是不能姑息養奧客,合理的要求,我們改進,但蠻橫不講理的鬼話,套一句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宣傳文案: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