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不會說話」的人都有這七種行為,改過來就好!讓你秒變說話高手 _-,

文|桂公子蔡康永在《說話之道》裡寫到: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說話,的確能見一個人的內涵和修養。我第一次受到別人不會說話的衝擊,是在高考成績 ...


文 | 桂公子

不會說話的人都有這7種毛病

蔡康永在《說話之道》裡寫到: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說話,的確能見一個人的內涵和修養。

我第一次受到別人不會說話的衝擊,是在高考成績出來的時候。從小學習成績在整個家族裡都是佼佼者,長輩誇讚,同輩兄弟姐妹羨慕。

高考不負眾望,成績出色,大伯父也極為關心,還一起幫忙選專業、選學校。後來,我被北京一所學校錄取,因為自己想去大城市,也因為五叔公在那兒。他是外公的弟弟,曾是某高校的教授,陌生的城市裡有熟人就有照應,爸媽也放心。

一直很感謝大伯父對我選學校這件事兒如此上心。可是,就在錄取通知書下來後,我卻聽我媽無意間提及大伯父在外面謠傳,說我是靠五叔公的關係進的大學。

委屈、憤懣,各種情緒夾雜其間。好不容易熬過了高考那段苦日子,考取了好成績,進了好學校,卻被人如此詆毀,承受這些流言蜚語,年輕氣盛的我真的特別惱火。

我甚至想找他理論,可是媽媽勸下了我:「媽媽也很生氣的,別人說就說吧,反正咱不是就行了,身正不怕影子斜。況且,他是長輩,你更不能和他爭論,不然顯得目無尊長。」

我不知道大伯父是否平時就會閒言閒語,說一些莫須有的話,但是我第一次覺得胡編瞎造對人的傷害是巨大的。

在職場中,有人升職,你說別人是拍馬屁、潛規則上去的;在學校裡,有人成績優異,你說和老師關係好,甚至說是抄襲……你說的話,決定了你是誰。你的胸襟、素養一覽無遺,這也勢必為你自己以後的道路埋下暗雷,指不定哪天就引爆,傷及自己。

不會說話的人都有這7種毛病

聲音專家Julian Treasure在TED演講時,提及說話普遍存在的七大問題,其中就包括流言蜚語。那些不會說話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他提及的七大陋習中的一種,而任意一種在對別人造成心理創傷的同時,也讓自己不斷失去他人的信賴。

一、流言蜚語

換言之,就是背後說人壞話,這是一種最令人鄙夷的壞習慣。喜歡說閒話的人,心胸狹隘,眼界也小,他們鮮有欣賞別人、真心讚許他人的時刻,永遠活在不如別人又不承認的圍牆裡,所以依靠詬病他人來獲得片刻歡愉。

這是一種病態行為,長久下來就會不斷損壞自己的形象,也會讓別人逐漸疏遠你。孔子說:「不當說的不說,不當看的不看,不當聽的不聽。」這就聰明多了,是對他人的尊重和自己的維護。

 

二、任意評判

我一直覺得,先入為主去評判他人是一件極其不禮貌的行為。

看別人肩背上萬的包包,就說是富二代、啃老族,可你知道人家夜夜加班、好好工作的認真模樣嗎?看別人聚餐不一起,出去玩也推三推四,就說人家清高,可你知道Ta每個月要寄一半以上的薪水給家裡的父母親嗎?

很多我們表面看到的,都只是事實的一半。他們往往還有著自己的另外一面,無論是心酸還是痛楚,那些不為人知的,只有他們心裡知道。所以,永遠不要任意評判一個人,尤其在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情況下。

三、消極主義

消極主義的人是什麼樣的?你說天氣好,他說天氣曬;你說炸雞好吃,他說會長胖……其實都沒錯,但他總是只看到事情糟糕的一面而深陷其中。

消極的人,看到的一切都是不美好的,他所說的每一句話也都會帶有滿滿的悲觀情緒,甚至會把這種情緒傳染給你。

當你說一句「明天會更好」,他會說「明天和今天是一樣糟的」,你在他那兒聽不到任何鼓勵和安慰的話,甚至會遭到打擊和挫敗。久而久之,自然沒有人想和他來往,畢竟每個人都想活得積極、快樂些,無論現實生活是何等不堪。

四、抱怨成災

我曾談過,旅行中不能忍的6種行為裡就包含了「抱怨成災」。酒店不滿意,飲食不喜歡,行程安排也各種叨叨叨,誰願意和這樣的人一起旅行呢?答案顯而易見,生活中愛抱怨的人當然也不會有太多朋友。

Julian Treasure說抱怨是英國的全國性藝術,他們抱怨天氣,抱怨體育和政治,幾乎每件事都在抱怨。抱怨是病毒性的一種悲劇傳播,它不會傳播太陽和光明,也不會傳播快樂和幸福。

所以,不要總是抱怨,怨天尤人不會給你帶來任何進步,也不會讓周圍的人感到快樂。愛抱怨的人和消極的人一樣,都會讓人感受到負能量,進而選擇遠離。

五、愛找藉口

做錯事從不主動承認,永遠都在為自己找藉口,甚至會將責任推到其他人身上。

曾經遇到過一個實習生,交代過的事情總是記不住,還常常推辭說別人沒交代又或是其他人沒說清楚。每次等對方放出聊天記錄截圖才啪啪打臉,說自己沒注意或是誤解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