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哮喘病人千萬不能吃什麼食物,會誘導病情發作? _-,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屬於一種慢性氣道炎症疾病,是一種免疫性炎症,其特點是氣道可逆性狹窄並導致呼吸困難,它的臨床表現為氣急、咳嗽、咯痰、呼吸困難、肺內 ...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屬於一種慢性氣道炎症疾病,是一種免疫性炎症,其特點是氣道可逆性狹窄並導致呼吸困難,它的臨床表現為氣急、咳嗽、咯痰、呼吸困難、肺內可聽到哮鳴音,尤其是呼氣時哮鳴音更加明顯。

哮喘發作時可用平喘藥物緩解,也可自行緩解,哮喘發作後恢復的正常,可以完全沒有症狀。 

哮喘病能根治嗎? 

哮喘得病後多遷延不愈,反覆發作,造成病人精神和肉體上的很大痛苦,有些病情較重的病人,就因此而產生了悲觀失望以至自暴自棄的態度。

其實,這完全是沒有必要的,也是十分有害的。因為經過科學的治療,哮喘病可以長期控制的。 

初患哮喘病時,一般病情較輕,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後,病情一般能得到長期控制。

但是,許多患者由於重視不夠不能及時合理的進行治療,病情就很容易一年比一年加重起來,發展到後來,幾乎每天都要發作,而且哮喘發作時的症狀也越加劇烈,用藥量也越來越大。

因此支氣管哮喘十分頑固的原因大多數是沒有及時治療,也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經濟負擔和精神痛苦。 

但隨著醫學科學的不斷發展,對哮喘的發病原理、規律以及治療的認識已有了很大提高,確實有效的新藥和措施也層出不窮。特別是中醫中藥治療哮喘有著它的獨到之處。 

事實證明,近幾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哮喘病病人,其病情得到了明顯的好轉和控制。因此,每個哮喘病人,都要有堅強的意志,樹立信心,相信哮喘病一定能被克服被控制,即使發病也不要緊張和急躁。 

及時而又適當用藥,平時認真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這樣絕大多數病人的病情都是可以減輕和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時隨著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醫院對哮喘病人開展健康教育,取得了防治哮喘的顯著效果。 

哮喘患者怎樣進行自我救護? 

哮喘發病較為緊急,而患者發病時大多情況下是在醫院之外,此時患者自己或家人對病情的處理顯得十分重要。

患者平時應隨身攜帶幾種擴張支氣管的氣霧劑,如β2受體激動劑類(喘樂寧、喘康素、沙丁胺醇氣霧劑等),抗膽鹼藥類(愛全樂氣霧劑)等,以備不測。

哮喘急性發作時,首先應保持鎮靜,不要驚慌緊張,就地或就近休息,並立即吸入β2受體激動劑類氣霧劑約2-4噴,必要時可與愛全樂等藥同用。

此後依據病情可以每20分鐘重複一次;1小時後若仍未能緩解,應口服緩釋茶鹼類藥(舒弗美、葆樂輝等),配合吸入糖皮質激素氣霧劑如必可酮400ug左右,並繼續每間隔4小時左右吸入一次β2受體激動劑,必要時可以去醫院就診。 

除藥物外,患者還可以採取一些非藥物療法。如以指代針,揉壓按摩雙側合谷、內關、風池、天突、膻中等穴位,對緩解病情有一定幫助。

還可以用力做吞咽動作數次,對有的患者會有所裨益。 

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不吃引發過敏的食物

許多食物如魚蝦(海魚)、芝麻、貝殼類、堅果類(腰果、花生等)、奶製品甚至小麥製品等,可作為過敏原引起哮喘發作。

對此,在明確過敏原後,可以通過飲食調控來儘量避免進食相應的食品,或高度可疑為過敏原的食品。

不吃油膩的食物

此外,有些食物因其性味之偏盛而不同的患者有所宜忌,如哮喘患者常有痰濁內伏之病機,此時不宜食用豬肉、魚肉或肥甘油膩之品,因其可助濕生痰。

多吃化痰利濕的食物

此時可多進食蘿蔔、絲瓜、薏米、柑橘、銀杏等化痰利濕之品;

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對素體有內熱或痰熱的患者,不宜吃辣椒、花椒、芥末、茴香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因其性溫化熱,可進食綠豆、油菜、苦瓜、柚子等清熱之物。 

多吃溫熱清淡的食物

哮喘患者飲食宜溫熱、清淡、鬆軟,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應避免對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應有的營養平衡。

少吃難消化的食物

在哮喘發作時,還應少吃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如豆類、山芋等,以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 

一般來說,哮喘患者忌吃(或少吃)食物有雞蛋黃、公雞、肥豬肉、羊肉、狗肉、海魚、蛤類、蟹、蝦;木瓜、韭菜、金針菜、筍(或筍乾)、花生、鹹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雪糕等冷飲、汽水等碳酸飲料、酒、咖啡、濃茶等。 

哮喘患者常用的藥膳可以選用哪些? 

中醫理論認為「藥食同源」,指來源於食物類的中藥,用作食療的方法頤養身體,又能以其性味偏盛醫治疾病而不會出現副作用。中藥性味大都各有偏盛,常服無益;而食物多性情溫和無毒,久用無害。故中醫認為「藥補不如食補」。因此適當把食物和藥物組合在一起,經過適當烹飪,可以對哮喘患者有治療和預防的作用,此種藥食同用的食物即藥膳。現將哮喘患者常用的一些藥膳介紹如下。 

 

1、絲瓜鳳衣粳米粥 

[組 成] 絲瓜10片,雞蛋膜2張,粳米30克。 

[用 法] 用雞蛋膜煎水取汁,煮粳米粥1碗,加入絲瓜再煮熟,加鹽、味精、麻油少許調味。

每日1次,趁溫熱服完。 

[功 效] 清熱化痰,止咳平喘,調和脾胃。 

[適應證] 適用於熱性哮喘病人,見呼吸急促,喉中有哮鳴聲,咳嗽陣作,痰黃粘稠,心煩口渴,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