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技工因吃魚生細菌感染截肢!妻不離不棄、含淚貼身照顧... _-,

一個愛出門、一個愛在家...因吃魚生細菌感染截肢的技工妻子為貼身照顧沒手沒腳的丈夫,再累也陪丈夫找朋友或去體障橄欖球訓練,心酸委屈都默默忍受,今早獲得 ...


一個愛出門、一個愛在家...

因吃魚生細菌感染截肢的技工妻子為貼身照顧沒手沒腳的丈夫,再累也陪丈夫找朋友或去體障橄欖球訓練,心酸委屈都默默忍受,今早獲得看護者個人獎。

52歲陳惠文前年因吃了生魚後,疑受感染B族鏈球菌(簡稱GBS)嚴重感染而上吐下瀉,入院後一度性命垂危。雖然之後獲救,但他雙掌雙腳發黑壞死,必須截肢,從此生活有了巨大改變。

然而,辛苦的不只陳惠文一人,這兩年來默默照顧他的妻子鍾雪梅(49歲)也經歷許多不為人知的挑戰和委屈。 

鍾雪梅告訴《聯合晚報》陳惠文性格外向,喜歡出外找朋友,但她每天忙著照顧丈夫、17歲女兒和16歲兒子,還得做家務,已累得不想出門。然而,鍾雪梅擔心丈夫獨自在外可能跌倒出事,上廁所也需要她幫忙,因此再不願意也堅持陪他出門。

自從丈夫加入體障橄欖球國家隊後,每周五晚上都要去訓練,兩人到家可能已經晚上11時半。

「我幫他沖涼需要一小時,結果凌晨約1點才能睡,隔天早上又要6時起床,帶他去做早操。」

她透露丈夫要求較高,當她無法達到時,他有時會忍不住說:「我有手就不用叫你做了。」

她說:「剛開始我聽了很難過,我已經儘量幫他,弄到自己很累,結果還要被他嫌棄。」

身心疲倦的她只能默默忍受委屈,不是向妹妹訴苦,就是躲在廁所哭泣。

「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但他沒手沒腳更辛苦,我怎能跟他發脾氣?」

技工因吃魚生細菌感染截肢!妻不離不棄、含淚貼身照顧...

幸好,她已逐漸習慣新的生活節奏。她笑著表示這是她身為妻子該做的。如今,夫妻倆會一起到醫院探望和鼓勵其他截肢病人、分享經歷。

「我會告訴病人,看護者為照顧你們身心疲倦,你們要多體諒看護者,照顧他們的感受,不可以亂發脾氣。」

為了認可鍾雪梅的努力,陳篤生醫院今早頒發「新加坡激勵貢獻康護獎——看護者個人獎」給她。今早獲獎的共有13名看護者、義工和義工組織。

『我算是幸運的看護者』

丈夫雖沒手腳,但卻能移動說話,陳惠文妻子樂觀表示她已算是幸運的看護者了。

丈夫截肢後,鍾雪梅的生活中心圍繞著丈夫,他去到哪,她都會跟隨。儘管如此,她並沒埋怨自己「衰」,反而覺得自己已算幸運。

她透露在醫院時看到一名40多歲的中風男子,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動,也不能說話。

「他的太太更辛苦,得完全照顧他的生活起居,跟他說話也不會有回應。我算幸運了,只需幫丈夫上廁所沖涼,他至少能自己移動或吃飯。」

 

陳篤生醫院推出激勵保健培訓中心

陳篤生醫院今早推出「激勵保健培訓中心」,幫助病患、看護者和義工更自信地幫助其他病人。

激勵保健培訓中心(Centre for Health Activation)是培訓與研究機構,主要目的是為病人、看護者和義工們提供培訓和資源,讓他們更好地幫助其他病人,同時更了解自身健康。

例如,在激勵保健培訓中心屬下的眼科診所志工計劃,義工進行培訓計劃,讓他們學習如何幫助病人,包括如何正確滴眼藥水,或教導年長病人如何進行眼力測驗。

技工因吃魚生細菌感染截肢!妻不離不棄、含淚貼身照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