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半夜經常醒,早上醒的早,是肝血不足了(附調理小藥茶方) _-,

半夜經常醒,早上醒的早,是肝血不足了(附調理小藥茶方)
肝血充足對身心健康非常重要。肝血不足的人,心情容易鬱悶、皮膚會變差、月經量也會變少、眼睛經常感到乾澀、也愛掉頭髮,有的人指甲上會有豎紋,看上去不光滑。 ...


肝血充足對身心健康非常重要。肝血不足的人,心情容易鬱悶、皮膚會變差、月經量也會變少、眼睛經常感到乾澀、也愛掉頭髮,有的人指甲上會有豎紋,看上去不光滑。肝血不足的人,睡眠大多不太好。

肝血不足時,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早上醒的早。一般來說,晚上睡的比較晚時,早上就會醒的比較晚。但是肝血不足的人,卻不是這樣,不管晚上睡的多晚,早上到點就醒了,其實還沒有睡夠,也沒有休息好。本想多睡會補補覺,卻怎麼也睡不著了。

肝血不足還有一個表現,就是睡不踏實,半夜容易醒,經常愛做夢,睡一覺起來,還是感覺疲乏,沒有那種神清氣爽、充滿活力的狀態。古人云,「肝藏魂,肝血虛則魂不藏」,魂是什麼?魂就是精神。古人稱之為「魂」,我們稱為「精神」。這句話的意思是,肝血虛的時候,人的精神不安寧,就是那種魂不守舍的狀態,心定不住,自然就睡不安穩了。

研究發現,長期熬夜或睡眠不好的人,特別容易得抑鬱症。我們都知道,睡眠是天補,要想擁有長久的身心健康,一定離不開高質量的睡眠。最佳睡眠時間是晚10點到早6點,老年人可以早一點,晚9點到早5點,兒童最好是晚8點到早6點。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睡眠問題,都是因為肝血不足,中醫認為, 「五臟皆有不寐」。意思是,心肝脾肺腎,任何一個臟器出現氣血不足、或氣血失衡,都可能會引起睡眠問題。比如:黃帝內經說「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思是,脾胃不和的人,就會睡不安穩。所以,想要擁有好睡眠,一定注意,晚餐不要吃的太多、或是吃不好消化的食物、或是吃太涼的食物,因為這些都會造成脾胃不和。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個補肝血調睡眠的食療方,叫做棗仁桂圓茶。

準備食材:炒酸棗仁9克,生酸棗仁9克,桂圓3粒,大棗2粒,菊花3粒。

製作方法:先將炒棗仁、生棗仁、桂圓、大棗(掰開煮)放入鍋中,水開後小火煮30分鐘,關火,再放入菊花。

服用方法:睡前兩小時服用。容易早醒的朋友,可以經常給自己煮一杯棗仁桂圓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