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唐伯虎說,能對出下聯的人,必定是當世奇才 _-,

唐伯虎說,能對出下聯的人,必定是當世奇才
​​江南四大才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文人墨客趣事多,風雅之人必多風雅之事。其中,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曾在一幅畫中題過一句上聯,然後對和尚畫主說, ...


​​江南四大才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文人墨客趣事多,風雅之人必多風雅之事。其中,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曾在一幅畫中題過一句上聯,然後對和尚畫主說,如果有誰能對出我這句下聯來,此人必定是當世奇才!

唐伯虎說,能對出下聯的人,必定是當世奇才

​話說有一天,與張問陶(張船山)、彭端淑合稱「清代蜀中三才子」的李調元來到川東的一座山上,廟中長老素聞李調元之名,趕緊親自前來接待。廟裡的長老和尚們也很好客,領著李調元山前山後、廟裡廟外,看了一個盡情盡興。並把他請入方丈室中,用茶上座之後,辦了一席很豐盛的素宴款待他。席間,李調元見長老和尚幾次欲言又止,老和尚心想師父留下來的唐伯虎真跡上的對聯至今無人能對出個工整的下聯來。今有大才子到來,心想請他對一對。但那畢竟是唐伯虎出的上聯,若是對不出,便掃了客人的雅興。

李調元看狀,料定他有事相求,就主動問他。長老和尚這才說出原委。

唐伯虎說,能對出下聯的人,必定是當世奇才

這座寺廟中有幅畫,是這位長老的師傅畫的,畫的是三兩枝出水的荷花。當時正逢江南地才子唐伯虎遊玩到此,老和尚就請他在畫上題字留墨,唐伯虎也毫不推辭,懸腕展臂,龍飛鳳舞寫下幾個大字:

「畫上荷花和尚畫」

但卻是不見下聯。當時的長老和尚剛要提問,唐伯虎就說:「我走之後,若有人能對出此對的下聯,此人必是當今奇才!」說完甩筆而去。可多少年過去了,一直找不到有人能對得出下聯來。

李調元聽長老和尚怎麼一說,興趣陡增,馬上要長老和尚把畫給他看,果然畫妙字絕,地道的唐伯虎真跡。他望著這個對子一尋思,才發現其中的妙處。原來,這句七字對,無論正念反讀音都一樣,難怪唐伯虎要出此大言。

唐伯虎說,能對出下聯的人,必定是當世奇才

李調元對畫沉思片刻,微微一笑,向長老和尚說:「大和尚,請借墨硯一用!」長老和尚將大號提筆一支捧到李調元面前說:「請大人錦上添花!」只見李調元提筆在手,略一沉思,便緊靠唐伯虎對聯之旁,寫下一聯:

「書臨漢帖翰林書」

意境相近,對仗工整。而李調元又果真是當世奇才。從此,這幅畫就作為這座寺廟的鎮寺之寶,掛在這個方丈室中了。而唐伯虎與李調元兩人跨越生死和朝代對對聯的佳話,也流傳至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