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種菜,這些人玩出了新花樣! _-,

種菜,這些人玩出了新花樣!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對農業生產具有決定性作用。按照我們慣常的思維,農業科技應該是被廣泛應用於農村農業生產中的,然而,現在農業科技已經逐漸走進城市。拿 ...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對農業生產具有決定性作用。按照我們慣常的思維,農業科技應該是被廣泛應用於農村農業生產中的,然而,現在農業科技已經逐漸走進城市。拿起小鋤頭,在自家的小陽台「開疆闢土」「播種耕地」已經成為人類生活的一種新時尚。然而,你知道在哪兒種?又該怎麼種呢?如何把農業科技應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嗎?

1、陽台上種菜

在北京,有一群人,在自家的陽台上種菜。

「這些塑料筐都是我從北京陽台自留地公司買的,你看我在陽台上種了五種蔬菜,也沒佔多少地方,自己家裡多了點綠色,挺好的。」北京海淀區的王阿姨跟我們介紹說。她說的塑料筐實際上更專業的叫做「種植箱體」,拆卸方便而且能夠自由組合成各種造型,疊加起來種菜,佔地面積小,經濟實用。

包括種植箱體在內,種植基質、蔬菜種苗都是來自北京陽台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經了解,該公司今年成立不久,是一家專注於陽台蔬菜生態系統建設的公司,為消費者提供安全的蔬菜種苗、專業的陽台蔬菜栽培技術、水肥管理和病蟲害防治技巧。

「現在老百姓對蔬菜安全都很重視,我們公司希望通過自己種菜自己吃的這個過程,打消消費者的這些顧慮。」該公司推廣負責人王經理說。

蔬菜種苗由公司位於房山區的種植基地提供,目前已經實現十幾種蔬菜的陽台種植,比如韭菜、空心菜、香蔥、香菜、芹菜等。種植基質選擇的是蔬菜工廠化育苗常用的材料,由草炭土、椰糠、蛭石、珍珠岩混合而成。除此之外,還可以選擇腐熟的蚯蚓糞或腐熟羊糞作為追肥材料,滿足陽台蔬菜的營養需求。

在北京這樣人口密集、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利用陽台幾平米的小空間,滿足家人部分蔬菜需求,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既充分利用了陽台空間,美化了室內居住環境,同時將蔬菜生產完全可視化,地頭到餐桌的距離最小化,真正實現了自己種的菜自己吃,方便快捷,又有「逼格」。所以,想種菜,先把這些「塑料筐」帶回家。

種菜,這些人玩出了新花樣!

2、卡車上種菜

不久前,紐約的一位創意小哥伊恩·切尼就在自己的卡車上種上了蔬菜。

幾年前,當伊恩從美國農村搬到紐約之後,他發現很難在紐約吃到新鮮的蔬果,這讓他無法忍受。於是他心生一個大膽的想法,把老家的農莊搬到自己的老式皮卡車上,並取名「卡車農莊」。

伊恩在車上種上了應季蔬果,從葉菜到瓜果,甚至是小水果,都是有機耕種的,不施化肥,不施農藥,而且這些蔬果隨著他的卡車逛紐約。最重要的是,在寸土寸金的紐約,種了10平方米的菜園,卻不需要交租金。另外,他還可以開著自己的卡車農莊將剩餘的蔬果分享給更多的紐約人。

種菜,這些人玩出了新花樣!

3、邊養魚邊種菜

在陽台養魚並且配搭著種植蔬菜也是現在悄然興起的模式——魚菜共生。這是一種新型的複合耕作體系,它把水產養殖與水耕栽培兩種不同的農耕,通過巧妙的生態設計,達到科學地協同共生,從而實現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生態共生效應。

在魚菜共生系統中,水產養殖的水被輸送到水耕栽培系統,由微生物細菌將水中的氨氮分解成亞硝酸鹽和硝酸鹼,進而被植物作為營養吸收利用。

面對城市的喧囂,開闢出一塊兒屬於自己和家人的一方樂園,未嘗不是一種積極健康的姿態。畢竟,有要求的人,才是有品位的人!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